慢性腎衰竭難治但不可放棄

  慢性腎衰竭是指各種慢性腎臟病(CKD)導致腎功能漸進性減退,排洩功能喪失,體內代謝產物瀦留,出現一系列症狀的臨床綜合徵。2012年3月,《柳葉刀》(Lancet)雜誌刊登了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腎內科王海燕教授領銜進行的“中國慢性腎臟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資料顯示,在我國成年人群中, CKD的患病率為10.8%,提示CKD在我國已成為一個患病率極高的慢性非傳染性流行病。

  “富貴病”是禍首

  作為快速發展中的中國,肥胖、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幾十年前少見的“富貴病”如今比比皆是。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口老齡化,影響國人健康的疾病譜已在悄然發生變化。

  “我國的腎臟疾病曾經主要是由感染等因素引起的慢性腎炎,而現在由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病引起的CKD病例正在不斷增加。”北京安貞醫院腎內科教授、主任醫師諶貽璞介紹說。

  1997年,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佈:肥胖是一種疾病!肥胖可以引起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癥等許多代謝病,它們並存時則稱為代謝綜合徵。很多人已經認識到高血壓、糖尿病可以引起心、腦血管疾病,卻很少人知道它們與腎臟疾病也密切相關。

  “肥胖本身就可以引起腎臟病,稱為肥胖相關性腎小球病,而糖尿病腎病、高血壓腎病、高尿酸腎病等也都與肥胖相關。代謝綜合徵的每一個組分不但能引起心、腦血管疾病,同時還會引起腎臟病。”諶貽璞解釋肥胖與腎臟疾病的關係。

  生活條件的改善導致人們的腰圍在不知不覺中變粗,“將軍肚”的挺拔也在不知不覺中招致了各種代謝疾病發生。飲食無度、缺乏鍛鍊更加劇了代謝病的嚴重程度。此外,社會人口的老齡化也是引起腎臟疾病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人體腎臟機能從40歲開始退化,腎小球濾過率約每年下降1%。”到2020年,北京60歲以上人口數量將上升至450萬,佔總人口的20%,社會將進入深度老齡化階段。“人口的老年化加上生活方式的不合理,使得CKD高發,我國成年人CKD患病率高達10.8%,這必須為我們敲起警鐘。”諶貽璞強調。

  不可治癒的慢性腎衰竭

  “慢性腎衰竭是CKD緩慢進展的結局,沒有治癒的可能。”諶貽璞說。他將人體“血漿過濾器”腎小球比作篩子,從篩孔濾出血液裡的代謝廢物和水分,經腎小管加工後,最後形成尿液排出體外。“慢性腎衰竭患者的這個篩子已經硬化,即變成瘢痕了,那麼它的過濾功能還怎能恢復?因此,CKD要早期診斷、早期干預來延緩其進展。”諶貽璞如此解釋慢性腎衰竭不能治癒的原因,提醒患者要在CKD早期抓緊治療。早期治療是延緩CKD進展的關鍵,CKD患者對此要有足夠認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