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可防不可治嗎?

說到狂犬病可能大家都知道這種疾病的危害性,對於這種疾病大家也都聽說過,可是在現實生活當中有一些人特別喜歡狗狗,有的還和狗狗一起睡覺,一旦狗狗發病不小心咬到人,那後果可想而知,那麼狂犬病可防不可治嗎這個問題,我們來做以下介紹。

狂犬病被醫學界稱為只可預防,不可治療的疾病。原因是狂犬病一旦發生,死亡率為100%,病人無一倖免。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對狂犬病不以為然,結果白白丟了自家性命。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有80%以上的狂犬病病死者,是被犬咬傷以後,沒有按照預防狂犬病的辦法主動保護自己造成的。這些人有的可能是對狂犬病的危害一無所知,稀裡糊塗丟了性命;另一些人對狂犬病一知半解,抱著不在乎的態度,存在僥倖心理,以為“普通犬”咬傷不會有大礙,不會得狂犬病,不及時到防疫部門進行積極認真的救治,或是救治辦法不到位,結果還是害了自己。

在我國95%以上的狂犬病是由於被狂犬咬傷引起的,其餘為貓或別的家養和野生動物咬傷、抓傷所致。狂犬病的病原體是狂犬病毒,狂犬病毒大量存在於狂犬的唾液中。研究發現當人被狂犬咬傷以後,狂犬病毒首先在傷口周圍繁殖,並侵入周圍神經組織,然後以每天8~20mm的速度沿外周神經向中樞神經系統進犯。狂犬病毒進入中樞神經系統以後,狂犬病的臨床症狀便逐漸顯露出來。狂犬病的潛伏期長短相差懸殊,短的10天半月,長的可達數年。潛伏期的長短取決於機體的抵抗力強弱,進入體內病毒的數量和病毒的毒力大小,以及被狂犬咬傷部位、傷口深淺等因素。狂犬病的臨床表現特殊,開始時癒合傷口周圍發癢、疼痛和麻木。隨著病情的發展,病人開始出現疲乏、食慾不振、頭痛、失眠、噁心等症狀。繼而病人漸呈興奮狀態,有恐懼感,對聲、光等刺激呈過敏反應。喉部有緊張感,常因水聲、吹風等刺激而躁動不已和全身驚厥。恐水症是狂犬病的特殊症狀,病人聞水聲或見水即出現咽喉或全身痙攣。疾病後期病人逐漸安靜,恐懼消失,痙攣停止,肌肉鬆弛,下頜下墜,口流唾液,反射消失,瞳孔散大。常因呼吸和心力衰竭死亡,無藥可治。

預防狂犬病的方法是接種狂犬病疫苗,有兩種方法:①暴露前預防接種,即在健康人被狂犬咬傷、抓傷之前,接種狂犬病疫苗。按0天、7天、21天接種3針狂犬病疫苗,每針1ml,可獲1年以上的免疫力。常在野外工作的人員、走村串戶的鄉村郵遞員、到疫區旅遊者以及生活在狂犬病高發區的群眾,都是合適的疫苗接種物件。②暴露後預防接種。凡被狂犬或其他動物咬傷、抓傷後,應不分年齡、性別,立即處理區域性傷口。用肥皂水反覆沖洗傷口後再用碘酊消毒數次,然後及時、全程、足量接種狂犬病疫苗。一般被咬傷者0天(第1天,當天)、3天(第4天,以下類推)、7天、14天、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針,共5針。成人和兒童劑量相同。嚴重咬傷者(頭面、頸、手指、多部位3處咬傷者或咬傷舔觸黏膜者),除按上述方法注射狂犬病疫苗外,應於0天、3天注射加倍量,並於0天注射疫苗的同時,用抗狂犬病血清(40IU/kg)或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20IU/kg)浸潤注射咬傷區域性和肌肉注射。聯合使用抗狂犬病血清或免疫球蛋白者,必須在全程疫苗注射完畢後,再加強注射2~3針疫苗,即在全程注射後第15天、75天或10天、20天、90天各加強注射1針疫苗,總共注射9或10針狂犬病疫苗。

過去有一種觀點認為,被狂犬咬傷以後因種種原因,當時沒有及時注射狂犬病疫苗,經過數月後沒發病,便不需要用疫苗來預防了,這是不對的。因為如果肯定是被狂犬咬傷的話,據統計大約有5%左右的狂犬病患者,潛伏期超過12個月。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被狂犬咬傷數月後的病人,也應該進行上述的救治免疫接種程式。

以上為我們大家介紹了狂犬病可防不可治嗎,對於這個問題大家是不是有了一些瞭解呢?所以說我們在平常的時候一定要遠離狗狗,不要和狗狗近距離接觸,如果不幸被狗狗咬到了請及時到醫院進行包紮處理,並儘快注射狂犬疫苗,一旦患上這種疾病會死人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