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色素變性應作哪些檢查?

Q:視網膜色素變性應作哪些檢查?

  目前,臨床上對於視網膜色素變性的檢查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眼底檢查。眼底檢查是檢查玻璃體、視網膜、脈絡膜、視神經疾病的重要方法。對於視網膜色素變性的患者,在視網膜上會出現色素沉著,始於赤道部,色素呈有突的小點,繼而增多變大,呈骨細胞樣,有時呈不規則的線條狀,圍繞赤道部成寬窄不等的環狀排列。色素多位於視網膜血管附近,特別多見於靜脈的前面,可遮蓋部分血管,或沿血管分佈,於血管分支處更為密集。以後,色素沉著自赤道部向後極和周邊逐漸擴充套件,最後佈滿整個眼底。在此同時,視網膜色素上皮層色素脫失,暴露出脈絡膜血管而呈豹紋狀眼底。晚期脈絡膜血管亦硬化,呈黃白色條紋。玻璃體一般清晰,有時偶見少數點狀或線狀混濁。

視網膜血管檢查。對於視網膜色素變性的患者,會有血管一致性狹窄,隨病程進展而加重,尤以動脈為顯著。在晚期,動脈成細線狀,於離開視盤一段距離後即難以辨認而似消失,但不變從白線,亦無白鞘包繞。

 進行眼底熒光血管造影檢查。該檢查是將能產生熒光效應的染料快速注入血管,同時應用加有濾色片的眼底鏡或眼底照相機進行觀察或照像的一種檢查法。視網膜色素的患者會出現背景熒光大片無熒光區,提示脈絡膜毛細血管層萎縮。視網膜血管可有閉塞,有時還可見到後極部或周邊部斑駁狀熒光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