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及膽囊結石的預防

  日常生活中我們談到膽囊結石大家並不陌生,但提起膽囊癌就不是人人皆知了,膽囊也會得癌?這可能就是我們第一反應,事實就是膽囊的確會得癌。

  膽囊較其他腹腔臟器發生癌的機率要低一點,所以大家對它並不熟悉,可實際上,隨著膽囊結石發病率的上升,膽囊癌的發病率也在逐漸增加。

  膽囊結石是一種常見的外科病,在人群中有很高的發病率,在歐洲為12%,在美國為13.3%-17.9%,在我國是5.6%。而在本地區,發病率可能高於國內平均水平。每年各醫院行膽囊切除手術將近3000例,在各市級醫院膽囊切除術的數量已超過闌尾炎的手術量,這足以說明膽囊結石的發病率之高。

  根據目前的研究報告,有70%的膽囊癌患者與膽結石存在有關,膽囊結石到發生膽囊癌可長達10~15年時間之久;膽囊癌合併膽囊結石是無結石的13.7倍,直徑3釐米的結石發病是1釐米的10倍,說明膽囊癌的發生是膽囊結石長期的物理刺激加上粘膜的慢性炎症、感染細菌的產物中有致癌物質等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膽囊癌在各種惡性腫瘤中屬治療效果比較差的一種,所以膽囊癌預防是最關鍵的。膽囊切除是最有效,也是唯一的預防措施。那麼,何種情況下需要做膽囊切除呢?一般來說,是經常有膽囊炎發作、結石大於2.5釐米、膽囊壁明顯增厚或不規則增厚、膽囊充滿結石這4種患者。在無急性炎症時的膽囊切除手術是一種比較容易完成的手術,而且大部分可以用腹腔鏡技術來完成手術,痛苦小,恢復快。術後還可以用鎮痛泵來減輕手術帶來的痛苦。所以,大家不必為手術帶來的痛苦而煩惱。

  值得注意的是,膽囊結石引起膽囊癌的發生率雖然很低,但一旦發生,膽囊癌的手術治療總體療效很差,所以膽結石引發膽囊癌的預防工作尤為重要,該手術時要手術,不要留下終生的遺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