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老藥可治小兒腹瀉

    又到了小兒秋季腹瀉的高發季節。小兒秋季腹瀉由輪狀病毒感染引起,普通抗生素及止瀉藥治療一般無效,該病常常讓患兒家長感到束手無策。但這並不是說就無藥能對付小兒秋季腹瀉了,近年臨床研究發現部分老藥對小兒秋季腹瀉就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合理應用這些藥物可以使患兒病程縮短,早日康復。

西咪替丁

  西咪替丁是抗潰瘍藥物,但它也具有抗病毒和增強細胞免疫、促進病毒感染恢復作用,能促進病變腸粘膜上皮細胞功能成熟,提高腸道吸收功能,同時可降低腸道粘膜細胞環磷腺苷水平,減少水和電解質分泌,促進鈉、水的吸收。有人對62例秋季腹瀉患兒給予對症治療,在此基礎上治療組32例口服西咪替丁每天每公斤體重15~20毫克,分3次口服,療程3~5天;對照組30例按常規劑量給予吡哌酸或氨苄西林。結果治療組的平均退熱時間、止吐時間、止瀉時間、脫水糾正時間及總病程均顯著優於對照組,治療過程中未發生任何不良反應。

維生素k3

  維生素k能直接鬆弛消化道平滑肌,緩解平滑肌痙攣,並有鎮靜作用,能有效地調整腸道功能,控制腹瀉。有人把80例秋季腹瀉患兒隨機分為兩組,對照組40例給予補液、助消化、抗生素及對症治療;治療組40例在對照組的基礎上肌注維生素k3每日每公斤體重0.5~1毫克,每日1次,療程3~5天。結果,治療組平均退熱時間、止吐時間、止瀉時間均比對照組短,平均治癒天數:治療組2.1天,對照組3.4天,無不良反應。

雙嘧達莫

  雙嘧達莫又叫潘生丁,具有廣譜抗病毒作用,能選擇抑制病毒的核酸合成;還可影響前列腺素的代謝,使腸蠕動減慢,分泌減少,增加水和電解質的吸收,恢復胃腸道功能。有人對秋季腹瀉患兒給予對症治療,在此基礎上治療組80例給予雙嘧達莫每日每公斤體重3~5毫克,分3次口服或肌注,連用3~5天;對照組50例口服複方磺胺甲惡唑或肌注、靜滴慶大黴素等。結果治療組顯效45例,有效30例,總有效率93.7%;對照組顯效12例,有效8例,總有效率40%,未見不良反應。有人用雙嘧達莫乳膏敷臍治療嬰幼兒秋季腹瀉也獲得滿意療效。

複方丹參注射液

  複方丹參注射液常用於治療心腦血管疾病,本藥有活血化瘀、改善腸道微迴圈作用,能促進小腸刷狀邊緣被損害的上皮細胞正常再生,加快腸粘膜的修復,使腸粘膜的轉運和吸收功能恢復正常。有人對80例秋季腹瀉患兒在對症治療的基礎上加用複方丹參注射液2毫升肌注,每日2次,連用2~3天,或複方丹參注射液6~10毫升加入5%葡萄糖內靜滴,每日1次,至腹瀉停止。結果80例患兒全部治癒。還有人取足三里穴注射複方丹參注射液治療嬰幼兒秋季腹瀉30例,痊癒率達100%,無不良反應。

氯丙嗪

  氯丙嗪是中樞神經抑制藥物,本藥能減少腸道三磷腺苷形成環磷腺苷,恢復鈉泵功能;對腸道α-腎上腺素受體、m膽鹼受體有不同程度的阻斷作用,導致胃腸蠕動減慢,延長水、電解質吸收時間;啟用雙糖酶活性及抗病毒作用。有人對100例秋季腹瀉患兒在常規治療基礎上肌注氯丙嗪每公斤體重1毫克(必要時隔日再加1次),並以常規治療的100例為對照。結果平均治癒時間治療組18小時,對照組24小時。但應用時注意:肌注後要平臥1~2小時,以免引起體位性低血壓;劑量勿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