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腫瘤的良性和惡性

由於醫療科技還有待提高,癌症依舊是難於攻克的難題。在這個談癌色變的時代,我們聽到腫瘤都會覺得很可怕,認為是腫瘤就是癌症。其實,我們對腫瘤的認識還停留在表層,那麼,怎麼判斷腫瘤的良性和惡性?今天就一起深入瞭解一下。

腫瘤主要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良性腫瘤生長速度比較慢,會有包膜,用手觸控時會有滑動感、邊界比較清晰,腫瘤不會發生轉移,通常不會威脅到生命健康。

1、腫塊形狀:如果是痣,通常表明光滑平坦則多為良性。一旦發現痣的顏色加深,表面粗糙、凹凸不平整,最好拿去做病理細胞學檢測,篩查是否惡性。

2、腫塊的邊界:良性邊界清晰,外層胞膜和正常組織區分開,可以手推移動。但是,惡性的外層沒有胞膜,能夠向四周浸潤生長,就好比大樹樹幹向四周發散,和周圍組織邊界模糊,拿手推無法移動相對固定。

3、腫塊生長:良性腫瘤可以10年或者幾十年都不會生長或生長緩慢。一些腫塊在幾天之內,就會有發熱、壓痛,多為細菌感染腫塊,消炎治療後退熱,壓痛緩解,腫塊逐漸縮小。專家提醒,如果發現腫塊每天都在變大,沒有壓痛感,應考慮惡性,這與惡性腫瘤進行性生長有關。

4、持續出血:良性很少出血或發生壞死。惡性因為血管豐富,腫瘤細胞之間黏液和正常細胞對比更脆弱,稍微外力就容易出血脫落。還有留意惡性腫瘤細胞增殖迅速,血液供應不上,即出現潰瘍,可見凹凸不平整、潰瘍邊緣處隆起。

5、質地硬:惡性的摸上去較硬,因為腫瘤細胞異常增殖引起,而良性的腫塊摸上去較軟。

6、觀察轉移:良性不轉移,惡性容易轉移。因為腫瘤生長到一定階段,腫瘤細胞會透過血液迴圈、淋巴迴圈到達淋巴結內部和小血管內部。轉移瘤即這麼來的,透過小血管壁進入組織,增殖出新的腫塊。其中,一部分會重新轉移到其他組織中,如乳腺出現硬腫塊和面板粘連固定。

綜上所述,人的生活環境與健康密切相關,比如住在甲醛超標的地方,可能會導致孩子患白血病;長期處在高輻射的環境中,患腫瘤的機率也會比正常人大。所以日常的生活工作環境要遠離一些化學、惡劣環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