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的危害有哪些

兒童抵抗力差,免疫力低,是最易被疾病盯上的一類人群。專家介紹,兒童感染疾病機率最高,且發生最頻繁的就是小兒肺炎。可是,有些家長往往粗心大意,對孩子的疾病滿不在乎,以至於孩子總會受到很多傷害。那麼,小兒肺炎對患者有何危害呢?

小兒肺炎有哪些危害呢?小兒肺炎的危害其實不可小看,它可是我國住院小兒死亡第一的原因,並且被衛生部列為兒童四病防治之一。嚴重的肺炎不但會引起肺組織充血,水腫,炎性細胞滲出,造成人體呼吸系統功能的損害,而且會導致人體酸鹼平衡的紊亂,從而使人體消化系統,迴圈系統,甚至神經系統受到侵害,導致患兒多臟器損害甚至危及生命。

在臨床工作中發現,孩子在兩個時期得肺炎的機率相對高一點,一個是一歲以後斷奶的小嬰兒時期,一個是進入幼兒園的幼兒時期。前者,孩子斷奶後,來自母體的免疫物質漸漸消失殆盡,而孩子免疫系統發育還不成熟,為生理性免疫功能低下時期,所以當孩子感冒後,如果護理治療不當,就容易得肺炎。

患兒一般先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如果發熱持續不退,甚至升高至39℃以上,咳嗽愈來愈劇烈,就可能演變為肺炎。隨著肺部炎症擴充套件,引起缺氧,患兒會出現氣急、鼻翼扇動和鼻唇區青紫,胸部出現“三凹”症,即胸骨上窩、肋間隙和心窩部吸氣期凹陷。原來患佝僂病、重度營養不良的嬰幼兒,起病時不一定發熱,一開始即出現咳嗽、氣急和重病容。新生兒患肺炎時,也不一定咳嗽,而表現為口吐泡沫,面色灰白或青紫,憋氣,吸吮能力減弱,嗆奶,一般情況較差。

小兒重症肺炎,往往累及心臟,發生心力衰竭,表現為呼吸困難,面色青紫突然加重,心跳突然加快,顏色浮腫,患兒極度煩躁不安,如果不及時搶救治療,可導致呼吸迴圈衰竭而死亡。肺炎乃是我國兒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因此不可掉以輕心。

孩子患感冒時,如果發熱持續不退,咳嗽日益加劇,呈現重病容,應及時將患兒送至醫院,醫生根據臨床症狀和肺部聽診,結合胸部X線檢查,很容易作出肺炎的診斷。

小兒肺炎經常發生在寒冷的冬季,因此,在這個季節,作為家長的您,應格外小心小兒肺炎。以上是關於小兒肺炎會帶來哪些危害的相關介紹,希望對您有幫助。專家提示,當寶寶患上疾病時,一定要護理好寶寶,讓他們擁有戰勝疾病的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