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身體水腫怎麼回事

歲數大,老年人容易出現下肢水腫,大多數有以下原因,一種是心臟功能比較差而導致的水腫,另一種是腎臟功能排洩不好而導致的水鈉儲留造成的雙下肢水腫,還有一種是營養狀況比較差,低蛋白做成的水腫。無論哪種水腫,都可以用藥物幫助緩解症狀,減輕水腫。如果是心功能衰竭或者腎功能衰竭,這種水腫往往不容易糾正,預後往往差,壽命比較短,多數在3-6個月左右。身體浮腫與身體很多器官的病變都有關係,一般最常見的還是肝腎功能異常引起的,可以去醫院做一個肝腎功能的檢查,平常生活作息不規律或者長期保持一個姿勢,勞累,受涼,營養不良都會引起身體水腫,調整好自己的生活作息,少吃一些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適當的運動促進血液迴圈,睡覺前不要喝太多水。可以用熱水泡腳,促進靜脈血的迴流,減輕水腫。

身體出現水腫後首先要明確病因對症治療。心功能減退者可以應用利尿劑,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或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受體阻滯劑改善心室重構,改善心功能。腎性水腫需要控制鈉水的攝入,應用利尿劑利尿消腫,低蛋白血癥者補充蛋白擴容利尿。肝源性水腫大多是由於蛋白生成減少,低蛋白所致,治療也以補充蛋白擴容利尿為主。甲狀腺功能減退導致的粘液性水腫以補充甲狀腺激素為主。

身體水腫首先應該限制水分的攝入,其次可以應用利尿劑利尿消腫,最主要的還是要積極的尋找病因。身體水腫的患者,說明身體內已經儲存了過多的水分,需要限制水分的攝入量,每天水分的攝入量最好以前一天的尿量加500ml為標準。對於鹽也要限制,每天最好限制在3g以內,相當於半個啤酒瓶蓋的量。如果經過飲食調節以後水腫仍很明顯,可以用利尿的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