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治療方法

一、精神治療:以支援性心理治療為主,對強迫動作可進行行為治療,以反應阻抑法的療效較佳。

1、心理動力學的治療:心理動力學派的治療強調透過頓悟、改變情緒經驗以及強化自我的方法去分析和解釋各種心理現象之間的矛盾衝突,以此達到治療的目的。在治療的過程中大量地運用闡釋、移情分析、自我聯想以及自我重建技術。

2、行為治療:在對於強迫症的認識上,行為治療分為兩個基本的流派。第一種觀點認為具有強迫症的人是藉助於各種行為和儀式動作來緩解焦慮,稱為驅力降低模型。依照這個模型,治療者主要集中於透過激發可以減少焦慮的情境來消除不適當行為與儀式動作。第二種觀點是基於操作模型而建立的,強調對強迫行為的後果進行調節,因此在這個模型中大量運用懲罰和示範學習。

採用驅力降低模型進行治療的主要方法是各種降低焦慮的技術,其中最常用的是系統脫敏。

榜樣學習技術也經常被運用於強迫症的治療中,主要有參與示範和被動示範,其中參與示範運用最多。和系統脫敏一樣,實施參與示範也需要建立刺激等級。從最低等級到最高等級,治療者逐漸示範暴露在相應的情景中,然後再由患者自己去逐漸面對這個情境,知道能夠完全獨立面對為止。被動示範也是讓患者觀察治療者從低到高地接觸各種情境,所不同的只是不讓患者介入情境。此外,這兩種治療都採用反應阻止法。譬如,在治療強迫性潔癖的時候,治療者可以藉助於某種協議來阻止兒童的所有洗手行為。從國外現有的資料來看,一般認為參與示範比被動示範的治療效果更好一些。此外,示範學習經常可以與暴露療法結合起來加以使用,效果會更好。

暴露療法的技術在過去的幾十年中被許多人重視和運用,尤其是把患者逐漸暴露於各種無論是想象的還是現實的焦慮情境中,效果都很好。由於暴露持續時間的長短主要依據是否讓兒童青少年消除焦慮和回覆寧靜為準,因此,採用這種方法的治療時間要比較長一些,大約在2小時左右。

在進行暴露療法的同時,還可以配合反應阻止法。這種方法在於減少儀式性動作和強迫觀念出現的頻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