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泉水如何巧用於運動骨損傷

平時很多人都在運動,日常的運動可能造成的運動傷害有擦傷、扭傷、肌肉拉傷、挫傷等。這些小傷情況如果不嚴重,一般無需藥物,可以先利用身邊的物品如冰凍礦泉水、冰棒等簡易處理。

擦傷:礦泉水洗傷口,擦傷就是俗稱的擦破了皮,各種運動都可能引起。一般只是表皮擦傷,屬於最普遍最輕微的運動傷害。

一般礦泉水在運動場所也很容易買到。出現擦傷,只要用礦泉水把傷口清洗乾淨,如果擦傷傷口不深,就無需再處理了。如果有滲血時,在礦泉水沖洗乾淨傷口之後,貼一塊止血貼就行。

肌肉拉傷:冰礦泉水壓敷傷處,運動前熱身不足,久未運動或運動過度,都容易出現肌肉拉傷。它的症狀是傷處的肌肉疼痛、腫脹,有明顯的壓痛,摸摸發硬的感覺。可根據疼痛的程度推斷受傷的輕重,疼痛越重表示受傷越重。

一旦出現痛感應立即停止運動。沒有冰塊和冷毛巾,就地取材,讓同伴到附近小賣部買支冰凍礦泉水或者冰棒,用力按壓在疼痛部位5-10分鐘後拿開片刻,再壓敷上去,免得傷者太過疼痛,這樣不斷持續保持30分鐘。這樣做以減少區域性充血、水腫,能減少第二天面板的腫脹程度。

肌肉拉傷早期不建議立即用藥,經過以上冰塊壓敷處理後。

挫傷:先冷後熱,挫傷在運動中多見於各類撞傷,比如若腳踢到足球門柱、頭頂籃球架、搶球時兩個腦袋相撞等。輕度挫傷的臨時處理方法與肌肉拉傷一樣,採取冰塊加壓冷敷的方法。

但是我們很多人都有個習慣,被撞到了用手不停地揉撞傷部位,甚至用熱毛巾敷,這是絕對錯誤的。黎志翔說,這種活血的“熱處理”應該在24小時之後。太早熱敷會使淤血滲出。在挫傷發生後的第一天,應予以冷敷,第二天才改為熱敷,可以用活血化淤藥物,約一週後便可基本恢復。較重的挫傷應及時到醫院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