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手術病人護理計劃

1.恐懼:

護理診斷/相關因素:1、對自身疾病認識不夠2、害怕檢查、治療3、環境改變4、對手術效果有顧慮。

預期目標:1、恐懼感消2、適應病房環境3、積極配合術前治療、護理4、對手術後樹立良好的信心。

護理措施:1、與病人親切交談,使病人放心,以消除病人的不滿和煩躁2、提供安靜舒適的環境,避免各種不良刺激3、說明手術的安全性及必要性,幫助病人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4、過度緊張或失眠者,按醫囑給予鎮靜劑5、指導病人掌握消除恐懼的方法,如聽音樂、看書、散步、與室友交心等。2.營養失調:

護理診斷/相關因素:與甲狀腺素分泌過多,高代謝有關。

預期目標:1、體重穩定或增加2、血生化檢查正常3、傷口按期癒合。

護理措施:1、給予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清淡、易消化的飲食,宜少量多餐,均衡進食2、術後給予溫熱或涼的流質、半流質飲食3、以降低其代謝率,減少消耗。

3.疼痛:

護理診斷/相關因素:1、手術切口2、不當的體位改變3、吞嚥。

預期目標:1、疼痛感減輕或消失2、自行掌握放鬆技術和自我催眠術。

護理措施:1、術後1--2天內給予溫、流質飲食,以減輕因吞嚥引起的疼痛2、指導病人使用放鬆技術或自我催眠術,以減輕其對疼痛的敏感度3、指導病人取半臥位,正確保護手術切口。1、避免頸部彎曲或過伸或快速的頭部運動,以防氣管壓迫或引起傷口牽拉痛;2、起床時用手支援頭部,以免被牽拉。

4.有窒息的危險:

護理診斷/相關因素:1、傷口出血2、喉頭水腫3、痰液阻塞4、喉返神經損傷。

預期目標:1、保持正常的呼吸形態2、呼吸道通暢3、語言清楚。

護理措施:1、按需輸氧,床旁備氣管切開包2、術後取半臥位,利於傷口引流,減少頸部張力,避免劇烈咳嗽、說話過多等,消除出血誘因3、若出現咳嗽、喉部喘鳴、痰多不易排出,行超聲霧吸入,必要時行氣管切開術4、如聲音嘶啞、呼吸不暢時,提示喉神經損傷,即通知醫生處理。

5.有出血的危險:

護理診斷/相關因素:與術中大血管損傷結紮不緊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