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是腦暫時性的血液供應不足,俗稱“小中風”。表現為突然發生的,持續幾分鐘至幾小時的某一區域腦功能的障礙,可在24小時內完全恢復正常,不留神經功能的缺損。

好發於中年以後,發作頻率因人而異,可24小時發作數十次,也可以幾個月發作1次,每次發作的臨床表現大多相似,是由於同一腦動脈供應區的反覆缺血所致。缺血的原因大多認為是腦小動脈的微栓塞造成,栓子破碎溶解後,缺血即改善。臨床上將本病分為頸內動脈系統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和椎基底動脈系統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頸內動脈系統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的常見症狀為對側上下肢或單肢癱瘓、輕度感覺減退或異常、失語,有時因眼動脈缺血而出現一側視力障礙。椎基底動脈系統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的常見症狀是眩暈、嘔吐、偏盲或視物成雙、行走不穩、吞嚥困難,感覺障礙和運動障礙可以波及面部及四肢,有的病人可有跌倒發生。

未經治療的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病人,約l/3發展為腦梗塞,俗稱“大中風”;l/3繼續發作;l/3自行緩解。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短期內多次發作,常常是發生嚴重腦梗塞的警報。因此,及時診斷和治療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是預防腦梗塞的重要手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