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座植入術 - 醫療美容

眼座植入术通常指眼球摘除或眼内容物剜除术后,在眼窝内植入眶内植入物(眼座)以填充缺失眼眶内容物体积,从而矫正眼窝凹陷、上眶区凹陷及上睑下垂等无眼球眼窝凹陷综合征的手术。眶内植入物主要可分为自体组织和人工材料两大类。自体组织包括真皮脂肪、骨骼及筋膜等;人工材料包括金属、硅胶、硅海绵、聚四氟乙烯及碳纤维等。目前广泛应用的羟基磷灰石、高密度聚乙烯及生物陶瓷等材质的眼座均具备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安全的理化性质,吸收率低、明显减少或避免了排斥反应,提高了手术成功率。眼座植入术的效果通常可以长期维持。

  • 标题:眼座植入术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头部-眼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术后恢复时间根据手术方式、个人体质及术后护理不同有所差异

適用人群

1、眼內容物剜除聯合眼座一期植入術:同眼內容物剜除術。2、眼球摘除術聯合眼座一期植入術:必須符合眼球摘除術的各項適應症,並排除眼內惡性腫瘤。3、眼座二期植入術:眼球已行摘除或者眼內容物剜除手術而未植入眼座,出現以下情況:眶區凹陷,配戴義眼後外觀仍然不滿意;義眼活動度差;上瞼板溝加深;由於重力關係眶後脂肪向下沉積,造成下穹隆變淺,義眼易滑脫;厚重的義眼長期壓迫下瞼,造成下瞼鬆弛和外翻等。4、栓釘植入術:眼球萎縮或者眼球已摘除,在眼座植入的同時希望能一次性完成栓釘植入的患者。

禁忌人群

1、眼部存在活動性感染眼內炎、全眼球炎或淚囊炎等,必須先治癒感染才能行眼座植入術。2、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進行性高血壓、肺心病、肝腎疾患、糖尿病及血液病等。3、瘢痕體質或過敏體質,或對麻醉藥物及手術藥物過敏者。4、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5、精神異常者,或對手術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6、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7、嬰幼兒應注意有無其他方面的先天異常,是否會影響麻醉及手術的進行。8、惡性腫瘤眼球摘除術後存在復發傾向,故惡性腫瘤完全控制之前不能行眼座植入術。

技術/手術風險

雖然眼座的材質不斷改進,目前廣泛應用的羥基磷灰石、高密度聚乙烯及生物陶瓷等材質的眼座均具備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安全的理化性質,而且多孔設計更使得眼座在植入體內後可以發生纖維血管化,進一步增加了眼座植入手術的安全性。但是,由於目前使用的材料均不能發生降解,眼座在植入體內後始終作為一種異物存在於眼眶內,因此可能發生各種併發症,主要包括:出血、結膜及筋膜裂開、眼座暴露、殘留上眶區凹陷、肉芽組織增生、眼眶植入物移位、感染及眼-心反射等,其中術後眼座暴露在臨床上最為常見,處理也較棘手。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能夠矯正患者眼球摘除或眼內容物剜除術後出現的眼窩凹陷、上眶區凹陷及上瞼下垂等無眼球眼窩凹陷綜合徵。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眼座植入術成功後效果一般不會隨時間的推移而發生改變。但外傷、眼部病變等因素也可能會對效果產生一定的影響,平常應注意護理,避免磕碰,如有不適請及時複診。

術後護理

1、術區護理保持手術部位傷口清潔乾燥,拆線前不能沾水;不可用手揉傷口,避免感染;可使用冰敷來幫助傷口消腫、減輕疼痛。2、義眼護理戴義眼片後,應每日取下清洗,區域性點滴抗生素眼藥,預防炎症發生。3、日常生活護理術後應注意休息,儘量使頭部抬高,有利於眼部靜脈迴流、改善供血狀況、減輕眶組織水腫、降低眶內壓;戒菸的同時還應避免劇烈運動。4、飲食護理清淡飲食,適當補充營養,避免使用辛辣刺激性食物。5、定期複查遵醫囑按時到醫院進行拆線、複查,如有不適,隨時就診。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專案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體格檢查、心肺、血液等常規檢查,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確認無麻醉藥物過敏。3、眼部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4、手術前兩週內,勿服用阿司匹林類的藥物,因為此類藥物會使得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5、女性應避開月經期,以免加重淤青和腫脹;妊娠期、哺乳期女性需要提前告知醫生。6、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7、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8、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9、需要全身麻醉下手術者,應與麻醉師密切配合,排除全身麻醉禁忌證。10、為預防術後感染,術前3天開始於結膜囊內滴用抗生素眼藥水。手術當日沖洗患側結膜囊,可全身預防性應用抗生素。

手術裝置材料

眶內植入物指當眼球或者眼內容物缺失時,植入眼眶內以填充缺失眼眶內容物體積的替代物,又稱眼座。眶內植入物不僅能夠填補眼球缺失造成的眶內容物體積的改變,對於兒童患者還可以促進眼眶及面中部骨骼的發育,避免畸形的發生。同時眶內植入物還能使眼眶飽滿,起到支撐義眼片的作用,避免眼球摘除後直接配戴義眼片導致的下瞼鬆弛、結膜囊狹窄的發生。主要可分為自體組織和人工材料兩大類。1、自體組織自體組織包括真皮脂肪、骨骼及筋膜等。自體組織的優點為沒有排異反應,但存在取材受限、增加新的創傷、具有一定的吸收率、塑形不佳及活動性差等缺點。關於自體組織的吸收現象,一般認為脂肪的吸收率最高,其次為真皮、筋膜、軟骨和骨骼。自體組織的存活率與吸收率和供區條件(如血液供應情況)關係密切。例如有眼部燒傷、感染及放療史的患者,植入組織的成活率不高,而且吸收明顯。2、人工材料人工材料種類繁多,包括金屬、矽膠、矽海綿、聚四氟乙烯及碳纖維等材料被應用於臨床,但是這些材料的生物相容性較差,因此發生植入物移位、排斥及感染等併發症的發生率較高。人們逐漸認識到,人工眶內植入物除了需要能夠矯正眼球摘除或者眼內容物剜除術後帶來的眼眶容積缺失外,還應具備以下特點:(1)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穩定性,並且無毒、無刺激。(2)質量輕,不易被吸收。(3)術後併發症少。(4)配戴義眼後有良好的活動度。(5)來源廣泛。根據以上要求,羥基磷灰石(HA)、多孔高密度聚乙烯及生物陶瓷被應用於製造眼眶內植入物。臨床研究表明,這些材料在降低術後併發症的同時增加了眼座的活動性。其中羥基磷灰石眼座於1989年被美國FDA批准應用於臨床,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眶內植入材料。羥基磷灰石眼座的化學成分是羥基磷酸鈣,其表面結構、摩擦係數等理化性質與人體松質骨十分相似,具有高度的生物相容性,可以在表面進行切削及鑽孔。多孔高密度聚乙烯為高分子生物材料,材料脆性小,可以將眼部肌肉直接縫合在植入物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