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夷散《濟生》 - 方劑

辛夷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济生》卷五。具有清热祛湿,升阳通窍之功效。主治肺虚,风寒湿热之气加之,鼻内壅塞,涕出不已,或气息不通,或不闻香臭。症见鼻生息肉,鼻塞,气息不通,舌红,苔黄腻,脉滑数。临床常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属于肺经湿热证者。

  • 名称:辛夷散《济生》
  • 出处:《济生》卷五
  • 功用:清热祛湿,升阳通窍
  • 主治:肺虚,风寒湿热之气加之,鼻内壅塞,涕出不已,或气息不通,或不闻香臭

歌訣

辛夷散裡藁防風,白芷升麻與木通;芎細甘草茶調服,鼻生息肉此方攻。

組成

辛夷仁、細辛(洗去土葉)、藁本(去蘆)、升麻、川芎、木通、防風(去蘆)、羌活(去蘆)、甘草(炙)、白芷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食後茶清調服。

功用

清熱祛溼,昇陽通竅。

主治

肺虛,風寒溼熱之氣加之,鼻內壅塞,涕出不已,或氣息不通,或不聞香臭。

方義

肺經溼熱上蒸於腦,入鼻而生息肉,猶溼地得熱而生芝菌也。諸藥等分,末服三錢。辛夷、升麻、白芷能引胃中清陽上行頭腦,防風、藁本能入巔頂燥溼祛風,細辛散熱通竅,川芎散鬱疏肝,木通、茶清瀉火下行,甘草甘平,緩其辛散也。

配伍特點

頭上之病,只宜降藥不宜升藥。既成息肉,則濁陰凝聚成形,非得清陽上升,不能化之使降,故此方升藥甚宜。此方原解,投合此旨。甘草須制過,補中之力大,奏效較速。中氣者,升降之軸也

運用

診斷要點:鼻生息肉,鼻塞,氣息不通,舌紅,苔黃膩,脈滑數。臨床常用於:治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鼻息肉等屬於肺經溼熱證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