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福定膠囊 - 西藥

利福定胶囊,西药名。为全身用抗感染药。适用于治疗肺结核、麻疯病、皮肤、结核、化脓性皮肤病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利福定。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橘黃色或橘紅色結晶性粉末,無臭,味微苦。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肺結核、麻瘋病、面板、結核、化膿性面板病等。

規格

0.15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每日150-200mg,早晨空腹一次服用。兒童按3-4mg/kg,一次服用。治療肺結核病的療程為1/2-1年。

不良反應

1、本品對胃腸道刺激輕微,較少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2、長期使用可致肝、腎損害。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與利福平有交叉耐藥性,故不適用於利福平治療無效的病例。2、用藥期間應定期作血、尿常規和肝、腎功能檢查,肝、腎功能不良者慎用。3、治療肺結核時,應與其他抗結核藥物合併使用,以防止耐藥菌的產生,並增加療效。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慎用;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5、兒童用藥:尚不明確。6、老年用藥:注意肝、腎毒性。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乙胺丁醇、氨硫尿、異煙肼、鏈黴毒、對氨基水楊酸等以及四環素類磺胺類均有協同作用而無交叉耐藥。2、本品與利福平有交叉耐藥。

藥理作用

抗菌譜與利福平相似,對結核桿菌、麻風桿菌有良好的抗菌活性,其用量為利福平的1/3時,可獲得近似或較高的療效。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良好作用,對部分大腸桿菌也有一定抗菌活性。此外,對沙眼衣原體也有抑制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良好,2-4小時血藥濃度達峰濃度。體內分佈廣,以肝臟和膽汁中為最高,其餘依次為腎、肺、心、脾,在腦組織中含量甚微。本品主要經體內代謝從糞便排出,少量經尿液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在涼暗處儲存(避光並不超過20℃)。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