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飲 - 方劑

大清饮,中医方剂名。出自《不居集》上集卷十六。主治脾经实热,轻手扪之不热,重按至筋骨又不热,不轻不重,在轻手重手之间,乃热在肌肉,遇夜尤甚,心烦,怠惰嗜卧,四肢不收,无气以动。

  • 名称:大清饮
  • 出处:《不居集》上集卷十六
  • 主治:脾经实热,轻手扪之不热,重按至筋骨又不热,不轻不重,在轻手重手之间,乃热在肌肉,遇夜尤甚,心烦,怠惰嗜卧,四肢不收,无气以动

組成

知母、石斛、木通各一錢五分,石膏(生用)五七錢(一方加麥冬)。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一鍾半,煎七分,溫服或冷服。

主治

脾經實熱,輕手捫之不熱,重按至筋骨又不熱,不輕不重,在輕手重手之間,乃熱在肌肉,遇夜尤甚,心煩,怠惰嗜臥,四肢不收,無氣以動。

方義

陳修園曰:“白虎湯用粳米、甘草欲緩石膏、知母沉降之性,留連於中而不逐下,則入胃之後徐徐令其輸脾歸肺,水精四布,而大煩大渴除矣。”景嶽去粳米、甘草,加石斛之淡,木通之滲,反以速石膏、知母之下行,正與仲景法相反。故曰:“不讀仲景書,開口便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