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羥米松 - 西藥

去羟米松,西药名。常用剂型为软膏剂。为皮质激素类药。用于缓解皮肤炎症以及对糖皮质激素治疗敏感的多种皮肤病引起的皮肤骚痒。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去羥米松。

性狀

本品一般為軟膏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緩解面板炎症以及對糖皮質激素治療敏感的多種面板病引起的面板騷癢。

規格

軟膏:7.5mg/15g;30mg/60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軟膏:將本品薄薄地塗抹於患處,根據患處病情,一日塗抹2次。

不良反應

1、本品罕見區域性不良反應,但包封治療不良反應發生率會增加。按不良反應發生率由高到低依次為:灼燒感、瘙癢、紅腫、乾燥、毛囊炎多毛症、痤瘡樣皮疹、色素減退、口周皮炎、變應性接觸性皮炎、面板浸漬、繼發感染、面板萎縮、皺褶和粟粒疹。2、部分患者外用糖皮質激素可導致HPA軸功能可逆性的抑制、庫欣綜合徵、高血糖和隱性糖尿病。

禁忌

1、對本藥或其他糖皮質激素過敏者禁用。2、妊娠期婦女僅在對胎兒的利大於弊的情況下可使用。3、本品是否經乳汁分泌尚未明確。雖然分泌到乳汁的量不太可能對嬰兒有不良損害,但哺乳婦女仍需慎用。4、當外用糖皮質激素時,兒童出現下丘腦垂體腎上腺(HPA)軸抑制的危險性比成人更高,兒童在停藥後出現糖皮質激素不足或治療中發生庫欣綜合徵的危險性更高。兒童用藥須在有效的前提下選擇最小劑量。

注意事項

1、本品僅供外用,不可在口腔,眼或陰道內使用。2、本品在使用期間或停藥後可能出現腦垂體腎上腺(HPA)軸抑制並伴有潛在的臨床糖皮質激素不足。因此定期需對患者進行評估是否存在HPA軸抑制,若出現HPA軸抑制,需降低劑量或換用其他作用較弱的皮質激素類藥物。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時需要補充糖皮質激素。當HPA軸功能恢復後一般可停藥。導致患者HPA軸抑制的因素包括劑量大、用藥面積大、應用時間長,使用封閉敷料,改變面板屏障以及肝功能衰竭。3、同時應用一種以上的含皮質激素產品可能增加其全身暴露量。4、包封治療以及長時間或大量應用本品更容易發生區域性不良反應。對於任何一種皮質激素,導致過敏性接觸性皮炎通常是由於治療失敗面非病情惡化。5、若合井面板感染,應同時給予適當的抗菌藥物治療,如感染持續存在應停藥直至感染得到充分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皮質激素,區域性外用具有抗炎、止癢和收縮血管的作用。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可經正常和患處面板吸收,經皮吸收的程度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包括載體、表皮屏障的完整性和封閉敷料的使用。封閉面板炎症、封包治療都可增加經皮吸收。在面板吸收後,本品的藥動學途徑與全身給藥的糖皮質激素相似。在不同程度上與血漿蛋白結合。2、本藥血漿蛋白結合率個體差異較大,主要在肝臟代謝,經腎排洩,少量經膽汁排洩。3、藥動學試驗中,用放射性元素標記本品,區域性應用本品並封閉24小時後,血液中本品在0.0030-006μg/m之間。根據尿液和糞便中檢測到的放射性,其吸收程度為7%,7天后,檢測不到放射性。與其他結構相似的皮質激素的研究表明,本品主要的代謝效應為共軛結合並生成葡糖醛酸和硫酸酯。

貯藏方法

貯於室溫(20-25℃),短程攜帶允許15-30℃.不可冷凍,遠離兒童。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