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匹美西林 - 西藥

盐酸匹美西林,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胶囊剂。为抗感染药。主要用于治疗沙门菌属感染,包括伤寒、副伤寒及其带菌者,也用于尿路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鹽酸匹美西林。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或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治療沙門菌屬感染,包括傷寒、副傷寒及其帶菌者,也用於尿路感染。

規格

片劑、膠囊劑:0.25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成人常用量一次200-400mg,3-4次/日。用於包括傷寒在內的沙門菌屬感染1.2-2.4g/d,3次分服,療程一般14d。2、兒童常用量為20-40mg/(kg·d),治療沙門菌屬感染可用30-60mg/(kg·d)。

不良反應

1、可有噁心,腹瀉,眩暈,貧血,粒細胞減少。2、也可致轉氨酶升高、ALP升高。3、肌內注射本品後區域性刺激不顯著。4、本品偶可致過敏性休克和其他過敏反應,用前應做青黴素皮試。5、可有皮疹,嗜酸性粒細胞增多、血小板增多以及注射區域性刺激症狀等。6、由於新戊酸甲酯的存在,本品可誘發肉毒鹼缺乏。7、可能損傷食道,故提倡與食物同服。坐或立位,至少用一杯水送服。

禁忌

1、對青黴素類過敏者禁用。2、正患有過敏性疾病者禁用3、對頭孢菌素類過敏者應慎用本品。4、有任何食物或藥物過敏者,腎功能不全患者特別謹慎使用。

注意事項

1、使用本品應注意詢問患者青黴素過敏史並注意患者有無過敏疾患或過敏狀態。用藥前必須做青黴素皮試,皮試陽性者不能使用如發生過敏休克反應,搶救原則和方法與青黴素相同。2、長期應用應定期檢查肝、腎功能。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頭抱孟多或磷黴素聯合對鼠傷寒桿菌的作用增強,顯示協同或相加現象。2、本品與吡哌酸聯合呈無關或拮抗,與氨基糖苷類合用亦無協同作用出現。3、丙磺舒可抑制本品經腎排洩,升高血藥濃度。

藥理作用

1、本品對革蘭陽性菌的作用很弱,β-內醯胺酶可使其失活,但較氨苄西林穩定。本品也抑制細菌細胞壁的合成,但作用方式與青黴素不同,故與青黴素類或頭孢菌素合用,對革蘭陰性菌有協同作用。但與氨基糖苷類抗生素無協同作用。2、對革蘭陰性菌,如大腸埃希菌、數種志賀菌、克雷伯菌屬、腸桿菌屬、沙門菌屬均具有抗菌活性;對銅綠假單胞菌、吲噪陽性變形桿菌、黏質沙雷桿菌、數種類桿菌屬無抗菌活性;對數種奈瑟菌屬和流感嗜血桿菌僅有較弱的抗菌活性。3、與某些藥物(如氨苄西林、哌拉西林、頭孢唑林、頭孢孟多、頭孢西丁等)合用,除可使以上耐藥菌變得敏感外,還可對抗某些普羅威登斯菌。

藥代動力學

口服易於吸收,並迅速水解成美西林。食物對吸收無影響。口服400mg後1-2h可達美西林的血藥峰值(5μg/ml)。僅有45%原藥隨尿排出。

貯藏方法

密閉,貯存於2-8℃。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