瘧疾點穴 - 針灸穴位

疟疾点,手针穴位名。位于第1掌骨基底部与大多角骨之间的骨缝中,大鱼际桡骨侧缘赤白肉际处。主治往来寒热、疟疾等。按手穴常规疗法操作。

定位

位於第1掌骨基底部與大多角骨之間的骨縫中,大魚際橈骨側緣赤白肉際處。

詳細主治

往來寒熱、瘧疾等。

詳細操作

按手穴常規療法操作。1、針灸法:直刺0.5寸,中刺激,留針5-10分鐘,間歇捻針1-3次。2、按摩法:尋找此穴的病理反射點可用單根牙籤的銳利尖頭,在病理反射區部位輕輕刺探,一經發現病理刺痛點,就可在該點用單根牙籤反覆扎刺,如欲強化療效也可在刺痛點用艾條灸。3、亦可用穴位貼敷法。

配伍

配肝膽穴、脾胃穴、大陵、液門治瘧疾。治療部位常規消毒後,按操作常規,按揉肝膽穴、脾胃穴;按壓大陵、液門;掐揉瘧疾點。每日按摩1次,每次15-30分鐘,5次為1個療程。

相關論述

《針灸大辭典》:“瘧疾點,手針穴位。在掌面第一掌骨與腕關節結合處,……可治療瘧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