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不育的檢查 專案有哪些

男性有不育症,首要任務是進行全面檢查,搞清楚了狀況才能更好治療。那麼,男性不育的檢查專案有哪些?

   男性有不育症,首要任務是進行全面檢查,搞清楚了狀況才能更好治療。那麼,男性不育的檢查專案有哪些?

1.精液分析

是衡量男性生育力重要而簡便的方法,我國精液常規正常值標準為:精液量2~6毫升/次,液化時間<30分鐘,ph值為7.2~8.0,精子密度正常值為>20×109/ml,精子活動率≥60%,活力a級>25%,或活力(a+b)>50%,精子畸形<40%。透過手淫或取精器,使用專用玻璃瓶,不用塑膠杯或避孕套收集,標本送檢時間不要超過1小時,溫度保持在25~35℃,禁慾時間以3~5天為宜。由於精子數目及精子質量經常變化,因此應連續檢查3次取平均值。

2.尿液和前列腺液檢查

尿中白細胞增多可提示感染或前列腺炎,射精後尿檢發現大量精子可考慮逆行射精。前列腺液鏡檢白細胞>10個/HP,應做前列腺液細菌培養。

3.生殖內分泌激素測定

包括testosterone、睪酮(T)、黃體生成素(LH)、卵泡刺激素(FSH)等生殖內分泌激素。結合精液分析和體檢,可以提供鑑別不育症的原因。如T、LH、FSH均低,可診斷繼發性性腺功能減退症;單純T下降,LH正常或偏高,FSH增高則可診斷為原發性性腺功能衰竭;T、LH正常,FSH升高診斷為選擇性生精上皮功能不全;T、LH、FSH均增高,診斷為雄激素耐受綜合徵。

4.抗精子抗體檢查

免疫不育佔男性不育症的2.7%~4%,WHO推薦混合抗球蛋白反應試驗(MAR法)和免疫株試驗。不但可測出不育症夫婦血清和分泌物是否存在抗精子抗體,還可測出這些抗體能否與精子結合,以及區分出何種抗體與精子哪一區域結合。在抗球蛋白混合反應試驗中微乳滴和活動精子結合的百分比應該小於10%。免疫株試驗,把表面包被有IgA或IgG抗體的微乳滴和樣本精子混合培養,抗體就會和精子表面的IgA或IgG結合。這個試驗成功的關鍵是精子應該是能運動的。免疫株如果和超過50%的活動精子結合就可認為結果陽性,在結果陽性的病例,75%的精子常顯示含有IgA或IgG。這些抗體試驗結果的解釋應十分小心,因為有些患者含有抗體,但並不影響其生育能力。

男性不育的檢查專案主要有這些,每個環節都有可能出現問題,只有找到了具體因素,才能保證獲得根本性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