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磨損是怎麼引起的

牙磨損會導致患者平時受到刺激時,感覺到不同程度的疼痛,檢視引起的原因非常重要。主要包括不良習慣,職業因素,硬食習慣,牙齒組織機構不完善,咬合關係不良,咬合力負擔過重等等原因所導致。另外如果發生全身性疾病,也會導致牙磨損,所以要對症治療,採用瓷貼面或者是烤瓷牙修復。

牙齒磨損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見的,很多人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牙齒出現磨損的情況,牙磨損後對冷熱酸甜等刺激異常的敏感,甚至經常感到牙齒疼痛,所以檢視引起的原因,及時的進行治療非常重要。那麼,牙磨損是怎麼引起的?
1、不良習慣
工作時咬緊牙或磨牙等不良習慣可以造成區域性或全口牙齒的嚴重磨損;以牙咬物等不良習慣可造成牙齒特定部位的過度磨損。
2、職業因素
修鞋匠或縫衣服的勞動者,因工作需要牙齒有咬線習慣;
3、硬食習慣
多吃粗糙、堅硬食物的人,如少數民族,全口牙齒磨損較重。而現代人食物精製,如無其他因素作用,全口牙齒的磨損一般較古代人輕。
4、牙齒組織機構不完善
發育和礦化不良的釉質與牙本質易出現磨損。
5、咬合關係差,咬合力過大
如果牙齒的咬合關係差,或者是平時吃東西時咬合力過大,這樣時間長了也會導致牙磨損。
6、系統性疾病
由胃腸功能障礙、神經官能症或內分泌失調引起的咀嚼障礙會導致牙齒過度磨損。唾液減少或唾液中蛋白質含量減少會減少牙齒的潤滑,導致更多的牙齒磨損。磨牙症患者咀嚼肌不由自主地收縮,處於非生理狀態,不分晝夜地磨牙或咬牙,導致整個牙齒嚴重磨損。
根據牙齒磨損程度的不同,可以選擇不同的牙齒磨損方法。如果只對冷、熱、酸、甜等敏感,可以考慮瓷貼面技術進行處理。如果切牙切端缺損和牙頸楔狀缺損可以用瓷修復,牙體薄弱者宜進一步用美容冠來保護,在進行治療時要注意做好全面的護理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