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術後復發怎麼辦

子宮肌瘤術後復發,如肌瘤直徑2~3釐米,沒有明顯不適症狀,可以定期複查;如肌瘤直徑超過5釐米,可選擇腹腔鏡剔除手術、開腹手術、子宮全切手術治療;注意合理飲食、保持樂觀情緒,有利於病情的緩解。

子宮肌瘤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婦科疾病,如果肌瘤直徑超過5釐米,或者患者月經淋漓不止時,可以選擇手術治療,子宮肌瘤剔除術是比較常見的治療方法。不過也有些患者做了手術沒多久,疾病又再次復發。那麼,子宮肌瘤術後復發怎麼辦?
一、子宮肌瘤復發的治療方法
1、定期複查
做了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後,也要注意定期複查,一般3個月到6個月做一次B超檢查比較好。發現肌瘤再次出現,但是肌瘤只有2~3釐米,患者也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一般不用治療,只是定期隨訪就可以。
2、手術治療
(1)腹腔鏡剔除手術
如果患者術後再次出現了復發,肌瘤的直徑超過5釐米,或者患者有明顯的不適症狀,距離上一次手術比較短,可以在腹腔鏡下進行子宮肌瘤手術。這是一種微創手術,對患者的創傷比較小,術後恢復比較快,但是這種手術複發率相對來說比較高。
(2)開腹手術
如果子宮肌瘤術後再次復發,患者的體質比較好,而且距離上一次手術的時間比較長,可以選擇開腹手術。雖然這種手術對患者的創傷比較大,但是可以把體內殘留的所有肌瘤清除掉,術後的複發率相對來說比較低。
(3)子宮全切手術
如果肌瘤反覆出現,而且患者已經接近圍絕經期,肌瘤還有惡變的可能,此時不建議再選擇肌瘤剔除術,最好能進行子宮全切除手術,這樣就可以徹底的解決子宮肌瘤復發的問題。
二、子宮肌瘤復發的護理方法
1、合理飲食
研究發現,體內雌激素分泌升高時,就會導致子宮肌瘤復發。所以患者即使做了手術之後也要注意清淡飲食,避免吃辛辣、生冷、油膩食物,尤其是含激素成分的食物,防止肌瘤復發,或者讓復發後的肌瘤快速生長。
2、保持樂觀情緒
注意保持樂觀的心態,避免有太多抑鬱情緒,心情不好時要注意及時調整,否則也會導致體內激素水平升高,讓子宮肌瘤病情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