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小球濾過率正常值

腎小球濾過率正常值指的是單位時間內兩腎生成濾液量的正常數值。

這個數值受年齡、性別的影響。腎小球濾過率正常值為80~120ml/min,女性約低10%,在90ml/min以上即算正常。男性腎小球濾過率正常值為110~140ml/min;兒童腎小球濾過率正常值80~120ml/min。40歲以後腎小球濾過率開始下降,每10年約減少10%,80歲之後腎小球濾過率將減少40%左右。

另外對於腎小球濾過率的檢測及腎小球濾過率異常值的判斷,有一些事項需要注意:

1. 在檢查腎功能前需要空腹8—12小時,此期間不要進食或飲水。腎功能檢查專案之一血尿氮素會受到一些外界因素影響,如飲食(如高蛋白飲食)、創傷、感染、消化道出血及應用激素等都會影響其結果的準確性。

2. 檢測腎小球濾過率需要留取24小時的小便,從而能夠知道24小時的尿量以及尿肌酐,所以要計算腎小球濾過率,需要提前1天做好準備,留取24小時的尿液。

3. 長期服用治療高血壓藥物,會加重肝腎負擔,會造成腎小球過濾指數異常,提示腎功能受損,需檢查腎功能。建議定期複查腎功能和尿常規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