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危害母嬰健康 不同時期預防重點不同

  孕期媽媽一個人的健康關係著兩個人的健康,孕婦的身體狀況直接關係著胎兒的身體健康水平。很多的孕婦都會有高血糖的症狀,孕婦患有糖尿病的機率也會增大,兒出生後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加大。那麼妊娠糖尿病有什麼危害呢?應該如何預防妊娠糖尿病呢?

  妊娠糖尿病危害

  妊娠糖尿病危害可以分為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對孕婦的危害,另一方面則是對胎兒的危害,下面介紹具體危害:

  對產婦的危害

  產婦產後糖尿病:國外長期跟蹤研究顯示,妊娠糖尿病30年後,幾乎80%的女性最終成為糖尿病。專家建議,產後每年都要做一次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同時注意飲食結構合理和加強鍛鍊,注意運動並保持合理的體重。

  產褥期疾病的發病率高:可能因子宮過度膨脹而使得子宮收縮不良,產後出血發生率隨之增高,故應積極預防產後出血,使用縮宮素促進子宮收縮,宣教並指導母乳餵養,向家屬及產婦解釋新生兒的吸吮有利於子宮收縮。

  感染:產後感染的機率增大,尤其是白色念珠菌感染陰道。應預防感染,注意個人衛生 ,保持外陰面板清潔。

  對胎兒的危害

  新生兒併發症:新生嬰兒併發症如新生兒呼吸窘迫症、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癥或黃疸病,嚴重者可導致腦部受損。

  臂神經叢斷裂:臂神經叢會經過人體的脖子及手臂等部位,在把胎兒從產道拉出的過程中,如果過度使力,胎兒的臂神經叢就會斷裂,如此一來,手臂就無法舉起,也無法揮動,若不妥善治療,可能會造成終身遺憾。

  低血糖:由於母體血糖過高,刺激胎兒胰臟分泌胰島素,出生後臍帶剪斷,胎兒失去了母體供應的糖分,但此時胰臟仍繼續分泌大量的胰島素,從而造成新生兒低血糖,尤其出生後2-4小時最明顯。在分娩前,準媽媽就應就必須先讓醫護人員知道,醫護人員在嬰兒房會隨時替寶寶測量血糖值,為寶寶打點滴補充血糖,直到寶寶血糖恢復正常值。

  新生兒糖尿病:醫學上把出生後6個月內發生的糖尿病稱為新生兒糖尿病,但發病率不高。以1型糖尿病為主,這類患兒需要終身注射胰島素。

  其他疾病:病率高:其先天性肥胖的機率很高。子代出生後的遠期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的發生率都比正常媽媽所生的孩子要高。

  如何預防妊娠糖尿病?

  在懷孕期間控制血糖顯的極為重要。如下是專家總結的,孕期個階段和產後控制血糖的一些知識,希望對廣大孕期糖媽媽有所幫助:

  懷孕時預防妊娠糖尿病

  孕婦體內此時還存在許多特有的抗胰島素的激素,使其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對於胰島素分泌受限的孕婦如果不能維持這一生理性代償變化,就會導致血糖升高。但是不吸菸、少吃鹽、合理膳食、經常運動等措施,可以預防和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懷孕5、6月時發現尿糖陽性

  出現懷孕中期發現尿糖陽性的情況時,孕婦不要過於緊張。尿糖是診斷妊娠期糖尿病的重要線索,但它不是診斷妊娠期糖尿病的依據。尤其是在懷孕4個月之後,腎臟對葡萄糖的重吸收能力下降,而且其他非葡萄糖如乳糖排出不斷增多,所以許多孕婦常會出現尿糖陽性,但此時血糖卻是正常的。因此不能因為妊娠期尿糖陽性就以為自己得了糖尿病,而應該透過進一步檢查(如血糖篩查、糖耐量試驗)確診。

  確診為妊娠期糖尿病

  有些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聽說妊娠期糖尿病產婦生的嬰兒,將來體格和智力發育都會比正常兒童差,擔憂之下往往在孕期大量服用不同型別補充劑,但這種做法是本末倒置的,妊娠期糖尿病對胎兒確實會產生多種影響,但對這些影響的主要預防手段不是補充”外源“,關鍵還是控制好血糖。

  已分娩如何防妊娠糖尿病

  產後隨著胎盤的排出,體內分泌拮抗胰島素的激素量急劇減少,胰島素需要量明顯減少,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產後不需要再用胰島素,而且部分人的血糖水平在產後6週會恢復正常。但是,有相當一部分患者在產後會轉化為2型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大,應該及時的預防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