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跑步好嗎

如果腰部基本無疼痛,腿麻、下肢無力等症狀基本消失,那麼患者可以從嘗試慢跑5分鐘開始,但必須注意跑步的姿勢。第二天沒有症狀加重的現象出現,那麼就可以繼續嘗試、逐漸加量。

如果疼痛、下肢無力、腿麻等腰椎間盤突出症狀明顯,是不建議透過跑步來鍛鍊。跑步過程中雙腳交替與地面接觸,會給腰部帶來衝擊,而此時如果腰部的肌肉力量不夠強,易使突出的椎間盤刺激到神經根,引起甚至加重腰椎間盤突出症狀。同時如果有一側或雙側的腰痛、腿麻等症狀,人體會出現自我保護意識,出現避免疼痛的逃避反應,導致跑步的姿勢異常,易引起膝蓋疼痛等運動損傷。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需要注意三個時期:

急性期:急性腰椎間盤突出患者,應停止所有活動,主靜養,同時實施絕對性臥床休息,而且最好睡硬板床,並接受合適的治療。

治療期:治療期的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強度小的鍛鍊方法,同時合理控制時間,以達到輔助治療的目的。常見的有倒走、吊單槓。

康復期:康復期的腰椎間盤突出患者,主腰部肌肉強度鍛鍊,以彌補腰椎間盤突出造成的腰部運動缺陷。所以鍛鍊強度可以逐漸增強,鍛鍊時間也可以逐漸加長。常見有:游泳、打羽毛球、小飛燕、腰部保健操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