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症可以分為哪幾類

前列腺癌症可以分為哪幾類。在醫院裡常看到的前列腺癌症是前列腺癌症中最常見,但是這之前還有其他的幾類前列腺癌症,比如說前列腺潛伏癌、前列腺偶發癌、前列腺隱匿癌。那麼具體的,前列腺癌症可以分為哪幾類呢?

1、前列腺潛伏癌:是指在生前沒有前列腺疾病的症狀和體徵,在死後屍檢中由病理學檢查發現的原發於前列腺的腺癌。潛伏癌可發生在前列腺的任何部位,但以中心區和外周區多見,且常為分化好的腺癌。其發病率國外報道為15%~50%。我國有報道前列腺潛伏癌的發病率為34%。統計學研究表明,前列腺潛伏癌的發病可能與環境及遺傳因素有關。

2、前列腺偶發癌:臨床以良性前列腺增生為主要症狀,在切除增生的前列腺組織中,組織學檢查發現前列腺癌。其組織學表現為分化較好的腺癌,以管狀腺癌和篩網狀腺癌為主,少數為低分化腺癌,在國外前列腺偶發癌的發病率為10%~30%。國內發病率有報道為5%左右。

3、前列腺隱匿癌:患者無前列腺疾病的症狀體徵,但在淋巴結活檢或骨穿的標本病理學檢查證實為前列腺癌。並可再經過前列腺穿刺活檢得到進一步證實。這類患者血清前列腺特異抗原PSA和前列腺酸性磷酸酶水平增高。活檢組織做PSA和或PAP免疫組化染色均為陽性。

4、前列腺臨床癌:臨床檢查指診、超聲、CT或磁共振等診斷為前列腺癌,並可經過活檢證實。也可透過患者血清PSA和PAP增高來協助診斷。多數患者肛門指診可摸到前列腺結節,超聲檢查提示前列腺結節外形不規整,回聲不均勻且回聲偏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