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會導致拇指外翻

拇指外翻俗稱“拇指外翻”,是一種常見的拇趾向足的外側過度傾斜、第一趾骨內收的前足畸形,經常伴有其餘足趾的畸形和症狀,易併發滑囊炎、胼胝胼胝:俗稱“老繭”,是面板長期受壓迫和摩擦而引起的手、足面板區域性扁平角質增生。錘狀趾等,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運動,很多人對於哪些因素會導致拇指外翻不是很瞭解,那麼下面就由為大家細說一下拇外翻的病因吧。

拇外翻的病因。

1、遺傳因素。拇外翻畸形的發生與先天性因素有關,約一半病例有遺傳因素。認為第1蹠骨內翻是畸形的主要原因。臨床所見不少患者第1楔骨呈內側窄的楔形,致使蹠趾關節向內傾斜。但在筆者一組76只足拇外翻中,僅9只足的第1蹠骨內翻超過12度。第1、2蹠骨夾角為9度,超過此標準者也僅一小部分,可見蹠內翻不是先天的。此76足中有11只於術後,第1、2蹠骨夾角減少2度~4度,顯然是拇外翻糾正後,拇伸肌、拇屈肌的弓弦狀作用減少,以及內收肌移至第1蹠骨的影響。同時,拇外翻後,肌肉的弓弦狀作用,必產生推蹠骨向內翻的力量。

2、穿高跟尖頭鞋。是拇外翻形成的主要因素之一,尖頭鞋的前部為三角形,高跟站立時,足前部被塞入一窄小的三角形區域內,堅硬的鞋面迫使拇趾外翻並略外旋,小趾內翻略內旋,中間3趾近端趾間關節強度屈曲,蹠趾關節和遠端趾間關節過度伸直。

3、各種炎症。尤其是類風溼,常因關節破壞形成向外半脫位,呈拇外翻畸形。

4、由於不良行為的或者病因和外傷導致的。

5、與長久站立、行走時間過長,負重過度有密切關係。一旦被診斷為拇指外翻,如果不接受治療是不能夠完全恢復的,雖然穿平底鞋、寬鞋能夠緩解疾病的發展,千萬不要等到疾病出現胼胝,並趾,拇囊炎、畸形、足部疼痛時,才想去看這是錯誤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