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睡症的中醫治療策略

中醫稱嗜睡症為“多寐證”,其特點是:不論晝夜,時時欲睡,喚之能醒,醒後復睡。中醫認為嗜睡是陰氣太盛,陽氣虛弱以及脾虛等病因所致。中醫大致分兩型治療:脾虛溼重型、陽氣虛衰型。

那麼,嗜睡症的中醫治療方法有哪些呢?在藥物治療的同時也可並用針灸或耳針等綜合治療。

治則:理氣化痰、調神醒腦,膽經溼熱者只針不灸,瀉法;溼濁困脾、氣血虧虛、腎精不足者針灸並用,補法或平補平瀉。

處方:以督脈腧穴為主百會四神聰印堂豐隆足三里

方義:百會、四神聰位於頭顱之巔,為醒腦之要穴,亦為前人治療昏困多寐的經驗穴;印堂位兩目之間,重在調神;豐隆、足三里意在凋理中焦、和胃安神。

加減;溼濁困脾加脾俞、三陰交健脾利溼;膽經溼熱加膽俞、至陽清利溼熱;氣血虧虛加氣海、心俞、脾俞補益氣血;腎精不足加關元、腎俞補益腎精。

操作:四神聰針刺時針尖都朝向百會;其餘腧穴常規針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