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症狀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

纖維環部分破裂,而表層尚完整,此時髓核因壓力而向椎管內侷限性隆起,但表面光滑。這一型別經保守治療大多可緩解或治癒。纖維環完全破裂,髓核突向椎管,僅有後縱韌帶或一層纖維膜覆蓋,表面高低不平或呈菜花狀,常需手術治療。破裂突出的椎間盤組織或碎塊脫入椎管內或完全遊離。此型不單可引起神經根症狀,還容易導致馬尾神經症狀,非手術治療往往無效。髓核經上下終板軟骨的裂隙進入椎體松質骨內,一般僅有腰痛,無神經根症狀,多不需要手術治療。是大多數患者最先出現的症狀,發生率約91%。由於纖維環外層及後縱韌帶受到髓核刺激,經竇椎神經而產生下腰部感應痛,有時可伴有臀部疼痛。

手術治療:手術適應證,病史超過三個月,嚴格保守治療無效或保守治療有效,但經常復發且疼痛較重者;首次發作,但疼痛劇烈,尤以下肢症狀明顯,患者難以行動和入眠,處於強迫體位者;合併馬尾神經受壓表現;出現單根神經根麻痺,伴有肌肉萎縮、肌力下降;合併椎管狹窄者。手術方法經後路腰背部切口,部分椎板和關節突切除,或經椎板間隙行椎間盤切除。中央型椎間盤突出,行椎板切除後,經硬脊膜外或硬脊膜內椎間盤切除。合併腰椎不穩、腰椎管狹窄者,需要同時行脊柱融合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