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病人要什麼情況才要用除顫器?

除顫器通常用於救治室顫心室顫動,一種嚴重的室性心律失常,心室肌發生無規則的顫動,此時無血流輸出)和室撲這一類可致命的室性心律失常,其透過電擊使心肌全部除極化後使心臟最高起搏點能再次“掌控”心臟搏動而起到治療目的。還有就是無法識別R波的快速室性心動過速,由於無法同步直流電電覆律,只能非同步電擊(相當於除顫)。當然,一般臨床上使用的除顫器也有同步電覆律的功能,在轉復時需按下除顫器上的同步按鈕,這樣除顫器會在R波所在位置放電。同步電覆律用於房顫、房撲一類的房性心律失常,但這並不是必須的,很多情況下藥物也可控制。

什麼是除顫呢?除顫:利用醫療器械或特定藥品終止心臟顫動(heartfibrillation)的過程。主要分為電除顫、藥物除顫、手術除顫。其中電除顫最為常用,在醫學上“除顫”通常即特指用除顫器以對心臟放電的方式終止心室顫動(VentricularFibrillation,VF)的操作。1、電除顫——將一定強度的電流透過心臟,使全部或大部分心肌在瞬間除極,促使心臟重新自主搏動的過程。2、藥物除顫——透過注射藥物影響心臟電活動除顫。3、手法除顫——心前區叩擊。

除顫就是指利用除顫儀放電促使停跳心臟心肌除極,使心臟復搏,其轉復致死性心律失常的作用在心血管系統急救中非常顯著,是生命鏈中最重要的一環。但並不是所有情況都可以除顫,其實施具有一定要求和適應症,並且除顫過程對實施人員也有一定的技術要求。因此這裡建議,在遇到緊急相關事故時,儘快撥打急救並尋找在場專業人員進行搶救,不要盲目衝動行為造成嚴重併發症等不可逆轉的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