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性狼瘡的診治

大家都知道紅斑狼瘡疾病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面板科疾病,發病率較高且不易治療,那麼下面我們重點講一下紅斑狼瘡的診治。

藥物性狼瘡是指因服用了某些藥物後所致的狼瘡。

藥物性狼瘡的常見症狀有發熱、肌痛、關節痛和心包炎及胸膜炎等,但這些症狀都較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的病情輕。而且頰部皮疹、口腔黏膜潰瘍、嚴重脫髮均較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少,貧血、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也少見。腎臟受累較少出現。在實驗室檢查方面,藥物性狼瘡可有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常見的血沉增快、高球蛋白血癥、狼瘡抗凝物陽性等。狼瘡細胞陽性率也與系統性紅斑狼瘡相似。在藥物性狼瘡病人的心包積液和胸腔積液中也常可找到狼瘡細胞。藥物性狼瘡抗核抗體的陽性率與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的陽性率相伺,但藥物性狼瘡病人幾乎不出現抗雙鏈dna抗體和抗sm抗體,且補體水平不降低,以此可與系統性紅斑狼瘡相區別。

對於藥物性狼瘡應及早診斷,及時停藥。一般在未經特殊治療,停藥數天或數週後狼瘡症狀消失。某些藥物所致的藥物性狼瘡病人,停藥後臨床症狀好轉,但血清學異常可持續數年。

除了某些藥物外,日常生活中常有一些含芳香環和肼類的食物或化妝品,以及某些食物、染料、菸草中含有的聯胺成分可誘導藥物性狼瘡,應儘量少用或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