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雄性激素治療再生障礙性貧血

研究認為,雄性激素能作用於腎和腎外組織,使其促紅細胞生成素增多,加強促紅細胞生成素對造血幹細胞的作用,能激發處於休止期的多能幹細胞進入細胞增殖週期而產生紅系定向幹細胞,可促進紅系定向幹細胞、單定向幹細胞向成熟分化,間接作用於骨髓造血機能。同時,它也能直接刺激骨髓造血機能。臨床上,雄性激素類藥物對骨髓造血組織減少較輕、進展較慢的再障病例療效較好,對兒童的療效優於成人,而對骨髓造血組織嚴重減少者一般無效。據說,雄性激素用於治療再障已有40多年的歷史。

這類藥物起效慢,至少連續用藥3個月以上甚至6個月,才能判斷療效。國外報道,療效為50%~70%。雄性激素還能治療女性患者的月經過多。雄性激素共同的副反應有雄性化作用,其中丙酸睪丸酮尤為突出,表現為痤瘡,毛髮增多,男性性慾增強,女性聲音低啞、陰蒂肥大、乳房縮小、停經,容易出現肝功能損害,但停藥後亦容易恢復,應用過程中注意複查肝功能。

有時有水腫、腓腸肌痙攣及失眠,兒童易有陰莖勃起,骨骼成熟加速,所以必須與腎上腺皮質激素並用。常用的有如下幾種。丙酸睪丸酮:每次50~100毫克,每日肌肉注射1次。羥甲雄酮:1~3毫克/公斤/日,為新合成的睪丸酮製劑,療效高,副作用少,有用丙酸睪丸酮無效者,用此藥有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