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病理形態

1、隆起型:較多見,癌個體大,質軟,又稱髓樣癌。腫瘤的主體向腸腔內突出,呈結節狀、息肉狀或菜花樣隆起,表面可有糜爛與小潰瘍,易潰爛出血。癌體境界清楚,有的有蒂。好發於結腸任何部位,但多發於右半結腸,特別是盲腸。

2、單純潰瘍型:癌體一般較小,癌體早期則出現糜爛壞死,形成潰瘍,邊緣有結節狀周堤,其周圍無明顯浸潤,潰瘍底可深達肌層,甚可穿透腸壁侵入鄰近器官和組織,並易引起出血。

3、浸潤潰瘍型:系在隆起的癌體上有壞死與潰瘍,癌腫多沿腸壁浸潤,形成環形狹窄。

第2、3兩型均為潰瘍型,最常見,可見於結腸各段,但以下段結腸與直腸多見。

4、瀰漫浸潤型:又稱硬癌,較少見。腫瘤向腸壁各層瀰漫浸潤,伴纖維組織異常增生,腸壁增厚,並形成環形狹窄。本型易引起腸梗阻,好發於直腸、乙狀結腸及直腸。

腹水的外科治療:腹腔-頸靜脈引流術、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後者可有效降低門靜脈壓力,創傷小,安全性高,但易誘發肝性腦病。門靜脈高壓的外科治療,包括門腔靜脈分流術、門奇靜脈分流術和脾切除術等,肝移植手術,適用於常規內外科治療無效的終末期肝病。

大腸癌早期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僅感不適、消化不良、大便潛血等。隨著癌腫發展,症狀逐漸出現,表現為大便習慣改變、腹痛、便血、腹部包塊、腸梗阻等,伴或不伴貧血、發熱和消瘦等全身症狀。腫瘤因轉移、浸潤可引起受累器官的改變。大腸癌因其發部位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臨床症狀及體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