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刺瘊?

刺猴,又稱“瘊子”,是人們對尋常疣的俗稱,中醫稱“千日瘡”,是一種面板良性腫瘤。瘊子主要是透過直接或間接接觸由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所引起,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引起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的主要原因是面板和黏膜受損。那麼,刺猴是什麼?

臨床表現:

典型的尋常疣呈綠豆、黃豆大,為半圓形或多角形隆起,質略硬,表病毒性面板病,面乾燥粗糙,頂端分裂呈刺狀或開花狀。好發於手足及頭面部。皮損呈絲狀排列的稱絲狀疣,多發於眼瞼、頸及前臂;發生在足底的叫蹠疣。

鐳射治療:

常規消毒後,用1%利多卡因溶液區域性麻醉。在疣的一旁進針推藥,形成以皮損為中心的皮丘為宜。採用CO2鐳射治療。

對疣體較大者,可先用中能量鐳射束,將突出面板的部分掃描切割,然後再改用小能量鐳射燒灼基底部分。若疣體較小,可直接燒灼汽化。治療時從皮損邊緣向內環形燒灼,由淺入深逐層進行,邊燒灼邊用生理鹽水棉球擦去炭化組織,確認無疣組織殘留後,再用小能量鐳射凝固創面,使其形成簿層焦痂。

創面暴露為宜,保持區域性清潔乾燥,預防感染。一般2周左右脫痂痊癒。治療範圍和深度要恰到好處,過深損傷正常組織,愈後易形成疤痕;過淺則易導致復發。如有復發,可在愈後一週重複治療。

綜上所述,瘊子雖不是什麼大病,卻會影響美觀,並給工作生活帶來很多不便,患者多希望尋求簡便而迅速的治療方法。目前最受醫生和患者青睞的要屬冷凍和鐳射治療,因其治療迅速、徹底、簡便易行而且副作用少。但這也不是絕對的,對於單發或數目較少者可作首選。如果是多發或融合的面積較大的疣體,還是應採取綜合療法為宜,即內服中藥配合外洗中藥或細胞毒性藥物外塗以促使疣體脫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