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有哪些好的治療方法

十人九痔,痔瘡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難言之隱不再是老人的專利,痔瘡也悄悄襲擊辦公一族。出血,疼痛這些症狀時常嚇著年輕人。面對各種藥品及療法,很多網友並不清楚自己的痔瘡適合哪種治療方法。

認清痔瘡種類及分期

醫學所指痔瘡包括內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門直腸底部及肛門粘膜的靜脈叢發生曲張而形成的一個或多個柔軟的靜脈團的一種慢性疾病。痔瘡的生長、發展,與人們的生活習慣、工作學習環境、行走勞累、飲食睡眠都有關係。

痔核位於肛門裡面黏膜的稱為內痔,位於肛門口內側附近稱為外痔,二者都有的稱為混合痔。根據痔瘡的症狀以及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程度不同,可分為三期:Ⅰ期,無痛苦,主要以便血、分泌物多、癢為主。Ⅱ期,有便血,痔隨排便脫垂,但能自行還納。Ⅲ期又稱為晚期,內痔脫垂於肛門口外,或每次排便脫出肛門口外,不能自行還納,必須用手託回。

“痔”同“症”不同

痔瘡的症狀是患處作痛、便血、嚴重時,痔塊會凸出肛門外脫垂,排便後才縮回,發病初期痔瘡的症狀往往不明顯。

不同痔瘡其症狀均不完全相同,歸納起來,不外以下幾點:首先大便出血,時時發作,感覺有東西脫出肛門外,或肛門外腫痛,分泌物增加,經常汙染內褲,即大致認為患了痔瘡。其次,內痔期的主要表現是大便時出血,且血量較多,有時點滴而下,並常有噴射狀便血,無疼痛及其他不適,出血日久、量多可引起輕度貧血,甚則可見頭昏目眩,氣短疲乏無力,精神不佳。而內痔到中期,便時即有痔核脫出肛門外,便後痔核可自行還納肛門中。三期內痔即內痔晚期,大便後痔核脫出肛門外,不能自行還納肛門內,需藉手的外力,或經休息後才能還納肛門,咳嗽、勞動、努力、勞作或疲勞過度,均可脫出肛門外,且分泌物增多,肛門溼潮不舒。

若活動過度,摩擦較重,可感染、腫脹、疼痛,此時如果不能及時還納肛門,可出現痔核嵌頓、壞死,醫學上把此類痔瘡,稱為嵌頓痔。但是中晚期內痔一般因痔瘡表面纖維組織增生,多數出血減少,而以脫出、分泌物增加為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