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強直性脊柱炎的有效方法

大家都知道患有強直性脊柱炎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多瞭解強直性脊柱炎的知識對我們平時的預防和患病後的治療都是非常有幫助的,下面小編帶大家來了解強直性脊柱炎的檢查方法。

1、骶髂關節MRI:強直性脊柱炎會出現軟骨下脂肪堆積,骨髓水腫,軟骨不規則增粗、扭曲,軟骨表面不規則、碎裂,骨侵蝕。

2、X線:骶髂關節軟骨下骨緣模糊,骨質糜爛,關節間隙模糊,骨密度增高及關節融合。通常按X線片骶髂關節炎的病變程度分為5級:0級為正常,Ⅰ級可疑,Ⅱ級有輕度骶髂關節炎,Ⅲ級有中度骶髂關節炎,Ⅳ級為關節融合強直。脊柱的X線表現有椎體骨質疏鬆和方形變,椎小關節模糊,椎旁韌帶鈣化以及骨橋形成。強直性脊柱炎的晚期廣泛而嚴重的骨化性骨橋表現稱為竹節樣脊柱。恥骨聯合、坐骨結節和肌腱附著點的骨質糜爛,伴鄰近骨質的反應性硬化及絨毛狀改變,可出現新骨形成。

3、骶髂關節CT:這也是檢查強直性脊柱炎的有效方法之一。骶髂關節密度增高、關節間隙模糊、骨質輕度糜爛、明顯破壞及關節融合。

4、化驗檢查:血小板升高、貧血、血沉增快和C反應蛋白升高都可能是強直性脊柱炎病情活動導致,不過尚有一部分強直性脊柱炎患者臨床上腰背痛等症狀較明顯但上述指標正常。強直性脊柱炎類風溼因子一般為陰性,免疫球蛋白可輕度升高。HLA-B27基因對於診斷強直性脊柱炎起一定輔助作用,我國強直性脊柱炎患者的HLA-B27的陽性率為90%左右,而我國正常人群的HLA-B27陽性率為6%~8%,大約80%的HLA-B27陽性者並不發生強直性脊柱炎,大約10%的強直性脊柱炎患者為HLA-B27陰性。

5、超聲影像學:適於肌腱受累、肌腱端炎、滑膜炎、滑囊炎、囊腫及關節面軟骨和軟骨下骨的糜爛、侵蝕等病變,這也是強直性脊柱炎的診斷。經超聲引導下經皮穿刺引流術及藥物注射等治療性檢查,尤其適用於處於深部的髖關節,或者是結構複雜及區域性血流豐富的關節。

透過以上的文章大家瞭解了強直性脊柱炎的檢查方法,在這裡也建議大家在平時多瞭解一些強直性脊柱炎的知識,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預防工作,不給強直性脊柱炎以可乘之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