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癱患者怎樣做康復

1、危險因素有哪些。

不可控因素:年齡p性別p家族史p種族等。

可干預因素:高血壓p吸菸p高血壓p高鹽飲食p肥胖p酗酒p心臟病p糖尿病p一過性腦供血不足p精神緊張等。

2、偏癱可以導致哪些功能障礙。

運動障礙:最長見的是一側肢體癱瘓,嚴重者癱瘓的肢體完全不能自主運動,失去感覺,沒有肌力,稍輕者癱瘓側肌力減退,活動不便。

感覺障礙:主要表現為痛覺p溫度覺p觸覺p壓覺p視覺等方面的障礙。

語言交流障礙:運動性失語到患者能夠聽懂別人的話,但自己不會用語言來表達。感覺性失語到患者沒有視覺p聽覺障礙,但不能理解自己和別人的言語,說話嗦,內容不正常。

情感方面的障礙:抑鬱症到是偏癱患者發生最多的情感障礙,病後6個月內和24個月,兩個發病高峰。焦慮症到多見於偏癱比較嚴重的患者。

認知障礙:患者的記憶力p分析能力p思維能力明顯減退,反射遲鈍,嚴重者可出現失用p失認,不能從事以前的工作。

3、怎樣掌握康復時機。

偏癱的致殘率相當高,如果早期正確的實施康復干預,可以大大降低偏癱的致殘率。

一般來講,康復干預開始的時間應為病人生命徵穩定p神經系統症狀不再發展48小時後。缺血性偏癱患者在發病1周後,出血性偏癱患者在發病2到3周後,病情穩定即可進行康復。

急性期只能在不影響搶救的情況下進行被動康復,如保證正確體位p翻身p適宜的肢體被動活動等。

由於蛛網膜下腔出血在近期再發的可能性很大,對未進行手術治療的患者,應觀察1個月左右再謹慎地開始康復訓練。

4、怎樣避免偏癱加重。

控制已知的危險因素:患者如有短暫的腦缺血發作p心臟病p糖尿病p高血壓等病症,要積極治療。

養成合理的飲食習慣:提倡吃低膽固醇p低脂肪p低鹽p低糖的食物,食品要多樣化,改變不良的菸酒嗜好。進行適當的藥物治療和體育鍛煉。

注意偏癱加重的前兆:如有頭痛p半側面部麻木p手指不靈活p走路不穩等症狀出現或加重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預防併發症:如呼吸道感染p泌尿系感染p深靜脈血栓p壓瘡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