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應做好什麼護理

多發性骨髓瘤很多時候在表面是看不出來的,而且多發性骨髓瘤這種病情容易被誤診誤治,所以很多患者都有些害怕存在在心裡,其實面對多發性骨髓瘤疾病,做好平日護理是很重要的,那麼、應做好什麼護理?

1、心理護理,護理多發性骨髓瘤應對病人心理特點進行準確的瞭解,根據不同的心理時期採取不同的護理措施,要對患者以真誠的關心和幫助,多與進行交流了解其心態,還應該根據他們情緒給予適當的護理,鼓勵建立樂觀的心態使其正視現實。

2、生活護理,多發性骨髓瘤平日應睡硬板床,保持身體的生理彎曲,減少體重對骨骼的壓力,此時最好是不做劇烈活動,防止骨骼橫斷,當然可以做一些適度的活動,以促使肢體血液迴圈,在外出活動時最好是由家人的陪同,以預防跌傷影響到康復程序。

3、疼痛護理,觀察多發性骨髓瘤疼痛部位、形式、強度、性質、持續時間等並做好記錄,然後針對疼痛部位進行適當的處理以減少疼痛刺激,應該取舒適臥位,防止因姿勢不對造成肌肉、韌帶或關節牽扯而引起疼痛,同時還要注意選擇合適的止痛劑及給藥途徑,瞭解止痛劑的有效劑量及使用時間,正確預防其副作用的出現。

4、貧血護理,若是多發性骨髓瘤有輕度貧血情況出現,此時可以適當的活動以下,此時最好是避免勞累,有重度貧血情況的應絕對臥床休息,取半臥位,以利於呼吸,對於極度虛弱的來說,家人應該協助患者完成生活護理。

應做好什麼護理的介紹就為大家介紹到這了,在這裡強調患有多發性骨髓瘤一定要有正確的心態去治療自身疾病,千萬不能有多發性骨髓瘤誤診誤治的現象,導致病情的擴散,傷害到更多細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