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絲藻 - 中藥材

软丝藻,中药名。为丝藻科植物软丝藻Ulothrixflacca(Dillw.)Thuret[ConfervaflaccaDillw.]的丝状藻体。分布于辽宁、山东、浙江、福建、广东等地沿海。具有清热利水,化痰止咳之功效。常用于水肿,咳嗽痰结。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利水,化痰止咳。

主治

用於水腫,咳嗽痰結。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水腫,小便不利:軟絲藻15g,蠣菜15g,車前子15g。煎服。(《中國藥用海洋生物》)2、治咳嗽痰結,喉炎:軟絲藻15g,板藍根15g,大青葉9g。煎服。(《中國藥用孢子植物》)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洗淨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藻體暗綠色,叢生呈絨毛狀,或卷似繩索狀,每卷直徑約lcm,長約5cm。基部常有稍膨大的固著器。質軟。氣微腥,味微鹹。詞條圖冊更多圖冊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絲藻科植物軟絲藻。

形態特徵

軟絲藻又名波髮菜。藻體鮮綠或暗綠色,質軟,為一不分枝的絲狀體,外形很像一叢綠絨毛,絲徑10-25μm。細胞短而寬,長度一般為寬度的1/4-3/4,但體下部的細胞則較長。基部的幾個細胞向下延伸形成固著器以附著於基質上。細胞單核,色素體環繞在細胞內四周的胞壁的內面。澱粉核1-3個。胞子囊徑約在50μm左右。

分佈區域

分佈於遼寧、山東、浙江、福建、廣東等地沿海。

生長環境

生於北方的,多生長在中潮帶石塊、貝殼和大型的藻體上;生於東海和南海的,多生長在中潮帶以上潮水激盪處的岩石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