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胖人容易打呼嚕緩解打呼嚕的小竅門

打呼嚕是一種特別影響身邊的人睡眠質量的事情。說起打呼嚕,會引起大家的共鳴,太吵了沒辦法睡覺。可是你們有想過嗎,為什麼會打呼嚕呢?

打鼾,俗稱打呼嚕。打呼嚕是一種患者本身沒有多大的感受,但卻影響著身邊人的睡眠,也因此打呼嚕的人備受責罵。可是也有一個問題存在於打呼嚕人心中,為什麼會打呼嚕?

為什麼會打呼嚕

1、肥胖

肥胖者頸部沉積了過多的脂肪,是引起呼吸道狹窄而出現打呼嚕的原因之一。

2、睡姿

也有些人白天時氣道無異常,睡覺時由於氣道周圍肌肉張力減低,加之仰臥位睡眠時舌根後墜,同樣可引起氣道狹窄,影響氣流的順利透過。

3、年齡

男性35歲以後,女性更年期後打呼嚕的發生率上升,這與老年肥胖、肌肉功能減退等因素均有密切關係。兒童及青少年中雖有打呼嚕,但比率較低。

4、疾病

除了以上幾種原因以外,還有一些是因自身疾病引起的,比如,鼻部原因,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甲肥大,鼻粘膜充血肥、慢性鼻炎等,咽部原因,扁桃體及腺樣體增大肥大,懸雍垂肥大,軟顎肥大低垂,舌體肥大、先天性解剖畸形,下頜骨發育畸形如小頜畸形,下頜骨後縮等。

5、遺傳

打呼嚕還與遺傳有關,我們在生活中常常可以見到家族性打呼嚕的患者。

6、不健康的生活習慣

飲酒及服用安眠藥如安定等也可以抑制呼吸,加重打呼嚕,甚至誘發睡眠呼吸暫停。此外,吸菸也可以引起上呼吸道炎症及水腫,而戒菸則可降低發生打呼嚕的危險性。

緩解打呼嚕的小竅門

1、伸舌練習

這個動作很簡單,盡力把舌頭伸出,縮回來再盡力伸出,如此迴圈,一次做至少200下以上,直到咽腔感覺很酸。

2、幹漱口練習

就像我們早上刷牙漱口一樣,不含水,把腮幫子鼓起來,再縮回去,如此迴圈,一次做至少200下以上,直到咽腔感覺很酸。含水漱口也可。

3、掃牙齦練習

這個動作,中醫認為可以補腎,用舌頭快速掃過牙齒外側臉頰側的牙齦,先舔上顎的牙齦,快速從左掃到右,再從右掃到左,一次做50下以上。然後同法舔下顎的牙齦,直到咽腔感覺很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