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尼地平片 - 西藥

西尼地平片,西药名。为钙通道阻滞剂。用于高血压患者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西尼地平。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片。

適應症

本品為鈣通道阻滯劑。用於高血壓患者的治療。

規格

(1)5mg;(2)10mg。

用法用量

1、成年人的初始劑量為每次5mg(每次一片),每天一次,早飯後服用。 2、根據患者的臨床反應,可將劑量增加,最大可增至每次10mg(每次二片),每日一次,早飯後服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程愛媛,賀媛,楊培龍透過西尼地平片治療原發性高血壓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西尼地平可以有效降低原發性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和心率。(中國臨床藥理學雜誌,2017,33(17):1651-1653)

不良反應

西尼地平的不良反應表現為: 1、泌尿系統:尿頻、尿酸、肌酸、尿素氮上升、尿蛋白陽性。 2、神經系統:頭痛、頭昏、眩暈、肩肌肉僵硬感、頭暈、發睏、失眠、手顫動、健忘。 3、過敏:藥疹、紅腫和瘙癢。 4、迴圈系統:面色潮紅、心悸、燥熱、心電圖異常(ST段減低、T波逆轉)、低血壓、胸痛、心率加快、性障礙、畏寒、期外收縮。 5、消化系統:AST(GOT)、ALT(GPT)、r-GTP上升等肝功能異常或黃疸、腹脹、嘔吐、腹痛、便秘、口渴。 6、血液系統: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數、嗜中性白細胞異常,紅細胞、紅細胞比容、嗜酸性粒細胞和淋巴細胞異常。 7、其他:浮腫、疲倦、血清膽固醇上升、血清K和P的異常,腓腸肌痙攣、眼部乾燥、充血,味覺異常、尿糖陽性、空腹時血糖、總蛋白、血清Ca和CRP異常。 若出現上述異常,請立即停止服藥並採取適當措施。

禁忌

1、對本品中任何成份過敏的病人禁用。 2、懷孕婦女禁用。 3、由於會引起血壓過低等症狀,故高空作業,駕駛機動車及操作機器工作時應禁用。

注意事項

1、老年患者使用時應從小劑量開始,並仔細觀察藥物的治療反應。 2、地高辛合用時,應密切注意地高辛的毒性反應。 3、肝功能不全患者服用西尼地平時,血漿西尼地平的濃度會增加,故應慎用。 4、西尼地平在肝臟中代謝,故與下列藥物合用時應注意: (1)抑制CYP3A4同工酶的藥物,如:西咪替丁、酮康唑、伊曲康唑、紅黴素、HIV蛋白酶抑制劑和氟西汀。 (2)CYP3A4同工酶誘導劑,如:苯妥英、卡馬西平和利福平。 (3)需CYP3A4同工酶代謝的藥物,如:環孢菌素。 (4)抑制或誘導CYP2C19同工酶的藥物。 (5)需CYP2C19同工酶代謝的藥物,如:S-美芬妥英和奧美拉唑。 5、葡萄汁可增加西尼地平的血藥濃度,故兩者不能合用。 6、育齡婦女治療期間應採取避孕措施。 7、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慎用。 8、對下述情況時不推薦使用鈣拮抗劑: (1)不穩定型心絞痛。 (2)1個月內曾發生過心肌梗塞。 (3)左室流出道梗阻。 (4)未治療的充血性心衰。 9、對鈣拮抗劑有嚴重不良反應發生史者慎用。 10、治療開始、用藥劑量增加,能夠加劇咽痛的症狀。 11、慢性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12、β-阻滯劑聯合用藥時慎用,特別是患有左心室功能不全者。 13、芬太尼麻醉時,建議術前36小時停止服用硝苯吡啶,及其它二氫吡啶類衍生物。 14、突然停止給予鈣拮抗劑可能引起病情惡化,故需要停藥時應逐漸減量,並充分觀察症狀後停藥,用量減至5mg時請使用其他藥物。停藥需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15、兒童用藥:尚無本品用於兒童的資料,不推薦兒童應用本品。 16、老年患者用藥:高齡患者不能過度降壓,故對高齡患者使用時開始採用低劑量給藥(如:5mg),經充分觀察後,慎重給藥。 17、孕婦及哺乳期用藥:妊娠婦女禁止使用(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毒性並可引起流產)。因本品可透過乳汁分泌,故哺乳期婦女應避免使用,若無法避免則應終止哺乳。 18、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聯合用藥: 1、麻黃:臨床上不推薦患者使用西尼地平片同時服用含麻黃類藥物。麻黃中的麻黃鹼能夠加劇高血壓症狀。 2、金絲桃:西尼地平片與金絲桃類相互作用臨床上未見報道。但是金絲桃類與西尼地平片的代謝途徑相同。西尼地平片被CYP450酶系統代謝,CYP450酶系統P-糖蛋白藥物轉運的底物。金絲桃類能夠啟用人體中的細胞色素P4503A4和P-糖蛋白。體外試驗表明金絲桃類的提取物能夠抑制細胞色素P450同功酶包括P4503A4。因此,能夠被細胞色素P4503A4代謝的鈣離子拮抗劑類的藥物應該避和金絲桃類聯合使用。 3、與其他降壓藥合用:西尼地平片與其他降壓藥合用時可能有迭加作用,使降壓效應增強,可能導致血壓過度降低。 4、與地高辛合用:地高辛和鈣拮抗劑合用可能使地高辛血藥濃度上升,甚至產生地高辛中毒症狀,如:噁心、嘔吐、頭痛、視覺異常、心律不齊等,調節地高辛用量或終止鈣拮抗劑的給藥能夠改善相應症狀,可能機理為鈣拮抗劑能夠使地高辛的腎及腎外清除率減少所致。 5、與西米替丁合用:鈣拮抗劑與西米替丁合用有作用增強的報道,可能是西米替丁使肝臟血流量降低,鈣拮抗劑在肝微粒體中的酶代謝被抑制,另外使胃酸降低,從鈣拮抗劑的吸收增加。 6、與利福平合用:鈣拮抗劑與利福平合用有作用減弱的報道,可能是利福平誘導肝藥酶,從而促進鈣拮抗劑的代謝,使其清除率上升所致。 7、與偶氮類抗真菌藥合用:西尼地平片與偶氮類抗真菌藥(如:酮康唑和伊曲康唑)合用時血藥濃度會增加,可能是偶氮類抗真菌藥抑制了CYP3A4而減少西尼地平片的代謝所致。 8、與葡萄汁合用:萄汁中某些成分可抑制CYP3A4而減少西尼地平片的代謝,從而導致西尼地平片的血藥濃度上升。

藥理作用

本品為親脂性的二氫吡啶類鈣拮抗劑,能與血管平滑肌細胞膜上L型鈣通道的二氫吡啶位點結合,抑制Ca2+透過L型鈣通道的跨膜內流,從而鬆弛、擴張血管平滑肌,起到降壓作用。它還可透過抑制Ca2+透過交感神經細胞膜上N型鈣通道的跨膜內流而抑制交感神經末梢去甲腎上腺素的釋放和交感神經活動。

毒理作用

1、急性毒性:小鼠急性毒性試驗結果表明單次灌服西尼地平的最大耐藥量為6000mg/kg。 2、亞急性毒性:大鼠亞急性毒性試驗結果提示西尼地平對大鼠的無毒劑量為雄性大鼠50mg/kg/日,雌性大鼠6.25mg/kg/日,異常表現為雌性動物12.5mg/kg以上劑量組血清Cl-減少,25mg/kg以上劑量組出現腹脹,50mg/kg以上劑量組卵巢重量增加,100mg/kg以上劑量組雌雄均可見肝臟重量增加,但這些異常改變在停藥後消失。Beagle犬亞急性毒性試驗結果提示西尼地平對犬的無毒劑量為25mg/kg/日,異常表現為雌性動物50mg/kg以上劑量組可見一過性眼及口腔粘膜蒼白、嘔吐,雄性動物50mg/kg以上劑量組出現Q-T間期延長,上述症狀停藥後恢復。 3、長期毒性:大鼠長期毒性試驗結果提示西尼地平對大鼠的無毒劑量為雄性大鼠30mg/kg/日,雌性大鼠5mg/kg/日,異常表現為雌性動物25mg/kg劑量組,排便量減少,腹脹、攝水量和卵巢重量增加,尿比重降低,雄鼠10mg/kg劑量組,尿Na+及尿Cl-排出量增加,但上述症狀停藥後消失。Beagle犬長期毒性試驗結果提示西尼地平對犬的無毒劑量為6.25mg/kg/日,異常表現為25mg/kg以上劑量組,動物出現牙床肥大,副腎球狀帶肥厚,100mg/kg劑量組出現體重增加抑制,GTP升高,副腎重量增加,上述症狀停藥後恢復。 4、生殖毒性:大鼠妊娠前及妊娠早期給予西尼地平,實驗結果表明50mg/kg以上劑量組出現早期死亡胎兒數增加,對胎兒外形、內臟及骨骼無異常影響。大鼠胎兒器官形成期口服給予西尼地平,結果表明100mg/kg以上劑量組的母鼠出現妊娠期延長,50mg/kg以上劑量組出現胎兒骨骼變異及骨骼發育遲緩,具有一定的致畸性。家兔胎兒形成期口服給予西尼地平的實驗結果表明400mg/kg對母兔及胎兒無影響。大鼠圍產期及授乳期口服給予西尼地平,實驗結果表明24mg/kg劑量組出現分娩時間延長,子宮內未排出殘存胎兒數及新生胎仔存活數減少,對新生胎仔的發育、分化無影響。 5、致突變作用:細菌回覆突變實驗、脯乳動物培養細胞染色體突變實驗及小鼠微核實驗表明,西尼地平無致突變作用。 6、致癌作用:小鼠和大鼠實驗表明本品無致癌作用。

藥代動力學

健康成年男子單次口服西尼地平,劑量分別為5mg、10mg和20mg;此時血藥峰濃度Cmax(單位:ng/ml)分別為4.7、5.4和15.7,AUC0-24(ng.h/ml)分別為23.7,27.5和60.1,呈劑量依賴性增加趨勢。健康成年男子口服西尼地平片10mg,每日1次,連服7日,藥代動力學指標為:給藥第1日、第4日、第7日的Cmax(單位:ng/ml)分別為9.5±1.6,13.5±5,16.5±7.9,Tmax(單位:小時)分別為2.8±1,3.7±0.8,3±1.3,半衰期T1/2(α)(單位:小時)分別為1±0.2-1.1±0.6,T1/2(β)(單位:小時)5.2±2-8.1±2.7,AUC0-∞(ng.h/ml)分別為59.1±12.7,108.1±29,95.5±34.5。用藥第4天后,血藥濃度開始穩定,未發現藥物蓄積情況。高血壓患者單次口服10mg西尼地平片後的血藥濃度變化,腎功能正常和腎功能異常患者(血Cr:1.5-3.1mg/dl)之間沒有顯著差異,給腎功能低的患者每日1次服用西尼地平片10mg,連續用藥7日,其血藥濃度的變化不會因多次服藥而受影響。在健康成年人,西尼地平片主要在肝臟經CYP3A4和CYP2C19代謝,代謝途徑為甲氧乙基的脫甲氧化、肉桂酯的加水分解以及二氫吡啶的氧化。健康成年男子每日2次服用西尼地平片10mg,連服7天,尿中未檢測出藥物原形,代謝物佔總服藥量的5.2%,體外實驗發現人體血清蛋白結合率為99.3%。

貯藏方法

避光,密封(10-3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西尼地平5mg),置100ml量瓶中,加無水乙醇使西尼地平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356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在305nm的波長處有最小吸收。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有關物質:避光操作。取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100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和對照溶液各10μl,分別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4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0.5倍(0.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1.0%)。 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二法),以0.4%十二烷基硫酸鈉溶液9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75轉,依法操作,經45分鐘時,取溶液適量,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西尼地平對照品約10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無水乙醇2ml使溶解,用0.4%十二烷基硫酸鈉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3ml(5mg規格)或5ml(10mg規格),置50ml量瓶中,用0.4%十二烷基硫酸鈉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取上述兩種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42mn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光度,計算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75%,應符合規定。 3、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片,置50ml(5mg規格)或100ml(10mg規格)量瓶中,加無水乙醇適量,超聲約10分鐘使西尼地平溶解,放冷,用無水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25ml量瓶中,用無水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精密稱取西尼地平對照品適量,加無水乙醇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20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取供試品溶液和對照品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356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光度,計算含量,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 4、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0.025mo/L磷酸二氫銨溶液-環己烷(60:39:1)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40nm。取本品細粉置石英杯中,紫外光燈(254nm)下光照5-6小時,取適量加甲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西尼地平0.1g的溶液,搖勻,作為系統適用性溶液。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西尼地平峰與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理論板數按西尼地平峰計算不低於7000。 2、測定法: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西尼地平10mg),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適量,超聲使西尼地平溶解,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0μl注入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西尼地平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含0.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