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苯苄唑溶液 - 西藥

联苯苄唑溶液,西药名。为皮肤科用药。用于治疗各种皮肤真菌病,如手、足癣,体、股癣,花斑癣。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聯苯苄唑。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清液體;有乙醇氣味,易揮發。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各種面板真菌病,如手、足癬,體、股癬,花斑癬。

規格

1%。

用法用量

外用,一日1次,2-4周為一療程;用脫脂棉蘸取少量塗搽區域性。

臨床應用及指南

徐秀蘭、蔡雲透過進行氟康唑膠囊聯合聯苯苄唑溶液治療面板淺部真菌病的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氟康唑聯合聯苯苄唑溶液治療面板淺部真菌病起效快、療程短、療效好、持續時間長、耐受性好、安全性高。(中國醫藥指南,2017,15(09):70.)

不良反應

偶見過敏反應,個別患者區域性發生瘙癢、灼熱感、紅斑等反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2、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4、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5、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6、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7、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廣譜抗真菌藥,作用機制是抑制細胞膜的合成,對面板癬菌及念珠菌等有抗菌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應符合塗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18)。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四氫呋喃(84:15:1)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4nm。理論板數按聯苯苄唑峰計算不低於700。 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5ml,置lm量瓶中,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ml,置100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聯苯苄唑對照品,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5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3、本品含聯苯苄唑(C22H18N2)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