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聚糖肽注射液 - 西藥

甘露聚糖肽注射液,西药名。用于恶性肿瘤放、化疗中改善免疫功能低下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α-甘露聚糖肽。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惡性腫瘤放、化療中改善免疫功能低下的輔助治療。

規格

2ml:5mg。

用法用量

1、肌肉注射:一次5-10mg(1-2支),一日1-2次或隔日一次,或遵醫囑。2、靜脈滴注:一次5-10mg(1-2支),加入100ml生理鹽水中靜脈滴注,每日一次,7日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1、過敏反應:瘙癢、皮疹、紅斑、風團、寒戰、發燒、嚴重時可引起過敏性休克。2、呼吸系統:胸悶、呼吸困難,有發生呼吸驟停的報告。3、注射區域性:疼痛。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風溼性心臟病、支氣管哮喘、氣管炎患者禁用,高敏體質者禁用。

注意事項

本品有因過敏反應以及因呼吸驟停而死亡的報告,本品應在醫生嚴密監護並有搶救措施條件下使用,一旦出現過敏反應有關症狀,應立即停藥,並給予對症及抗過敏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能在體外抑制S-180,艾氏腹水癌和人舌麟狀細胞癌Tca8113等細胞株的DNA和RNA6的合成葡萄糖代謝。動物體內能抑制艾氏腹水癌和S-180肉瘤、HePA肝癌腹水瘤的生長(抑瘤率63%),能提升外周白細胞,增強網狀內皮系統吞噬功能,活化巨噬細胞及淋巴細胞,誘導胸腺淋巴細胞產生活性物質,改善和增加機體免疫功能和應激能力。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照甘露聚糖肽項下的鑑別(2)項試驗,顯相同反應。2、取本品,加氯化鈉注射液製成每1ml中含甘露聚糖肽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甘露聚糖肽項下的鑑別反應(3)項試驗,顯相同反應。3、本品顯鈉鹽和氯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Ⅲ)

檢查

1、PH值:應為5.5-7.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ⅥH)。2、熱源:取本品,加氯化鈉注射液製成每1ml中含甘露聚糖肽1mg的溶液,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ⅪD),劑量按家兔體重每1kg注射1ml,應符合規定。3、異常毒性:照甘露聚糖肽項下的方法檢查,應符合規定。4、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適量,加水製成每1ml中含40μ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甘露聚糖肽項下的方法測定。2、本品含甘露聚糖肽應不得少於標示量的8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