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翹解毒軟膠囊 - 中藥

银翘解毒软胶囊,中成药名。由金银花、连翘、薄荷、荆芥、淡豆豉、牛蒡子(炒)、桔梗、淡竹叶、甘草组成。具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风热感冒,症见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

成分

金銀花、連翹、薄荷、荊芥、淡豆豉、牛蒡子(炒)、桔梗、淡竹葉、甘草。

性狀

本品為軟膠囊,內容物為棕褐色油膏狀物;氣香,味苦。

主要功效

疏風解表,清熱解毒。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熱感冒,症見發熱頭痛,咳嗽口乾,咽喉疼痛。

藥性分析/方解

方中重用金銀花、連翹為君藥,既有辛涼解表,清熱解毒之功,又具有芳香闢穢之效,在透解衛分表邪的同時,兼顧了溫熱病邪多夾穢濁之氣的特點。薄荷、牛蒡子味辛而性涼,疏散風熱,清利頭目,且可解毒利咽;荊芥穗、淡豆豉辛而微溫,助君藥發散表邪,透熱外出,此兩者雖屬辛溫,但辛而不烈,溫而不燥,與大隊辛涼藥配伍,可增辛散透表之力,為臣藥。竹葉清上焦熱,桔梗宣肺止咳,同為佐藥。甘草既可調和諸藥,護胃安中,又可和桔梗清利咽喉,為佐使藥。諸藥並用,共奏辛涼解表,清熱解毒之功。

規格

每粒裝0.4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風寒感冒者不適用。 4、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及脾虛便溏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發熱體溫超過38.5℃的患者,應去醫院就診。 7、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凉乾燥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