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裂修復術 - 醫療美容

唇裂修复术是指通过手术方式进行唇裂畸形的修复,以恢复唇部的正常解剖形态及功能,包括吸吮及将来的语音功能(特别是唇音)。一般来说手术效果可以长期维持,但治疗周期较长,可能需要多次手术进行修复,而且无法完全恢复至正常的外形。

  • 标题:唇裂修复术
  • 其他名:唇裂矫正术
  • 常用名:兔唇修复、矫正兔唇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唇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5~3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8000~120000元
  • 恢复时间:1~2年
  • 相关疾病:唇裂、唇腭裂

適用人群

1、先天性唇裂畸形者,隱形唇裂者。2、唇裂伴顎裂者,唇裂伴鼻孔、鼻翼、鼻小柱等異常者者。3、營養狀況良好者。

禁忌人群

1、有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者。2、有凝血功能障礙史或長期使用抗凝藥物者。3、身體未能適應外界環境、身體機能不足以支援手術的患兒。4、營養狀況差。5、扁桃體Ⅱ度以上腫大者。6、口鼻周圍有炎症及面板疾病者或同時患有其他嚴重先天性疾病者。7、瘢痕體質或過敏體質,或對麻醉藥物過敏者。8、精神異常者,或對手術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9、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可能會引起傷口感染的現象,因此在術後要做好護理工作,防範傷口感染,維持口腔內的清潔;特別是剛做完手術後的幾天,每日早晚及飯後都要用生理鹽水漱口或是使用硼酸漱口液。2、外形不佳由於術中切口或縫合的關係可能導致外形不佳,有兩側唇外翻、不對稱的風險。3、疤痕因為手術動刀的部位在唇部,手術過程中的意外容易導致留下疤痕。而且唇部是人類進食的唯一渠道,如果平時不注意就會留下疤痕。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來講,唇裂修復術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透過唇裂修復術進行修復後,患者上唇可具有正常的長度和寬度,與整個面部包括鼻、頰及下唇形態協調。從而恢復唇部的正常解剖形態及功能。但受求美者的唇裂情況、醫生的操作技術、術前設計等因素影響,不同人可能有不同的修復效果。時間變化:正常情況下,唇裂的修復效果不會有太大變化。但部分患者可能隨時間推移,由於生長髮育,或者部分修復不到位,出現區域性面板或結構異常情況,有求美要求者,可諮詢專業醫生後,選擇合適的整容方法進行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0天~3天)術後一週是傷口癒合的關鍵時期,應特別注意患兒的進食、保暖、傷口清潔;避免哭鬧,避免感冒、發燒、腹瀉和其他任何對傷口不利的影響。注意事項:確保每日口服藥液,三次全部攝入;較小患兒,術後應以湯匙或滴管餵養,不能讓患兒吸吮奶頭或奶瓶,也不能用吸管吸流食;每日用消毒棉籤,清潔傷口,清除血痂和汙物,保持區域性清潔;家長不要自己擦拭傷口。2、快速消腫期(4天~6天)腫脹逐漸消退,且通常在術後5~7日拔除口內鬆弛切口填塞的紗條。注意事項:拔除紗條後,三小時禁食、水;縫線於術後早期,不必拆除;防止患兒用手搔抓傷口、拔掉唇弓或將手伸進口腔,必要時用小夾板使雙上肢制動;早期用全流食,禁吃熱的、硬的或有渣食物。3、拆線日(7天)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到院拆線),小兒需在麻醉下進行拆線。注意事項: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8天~30天)區域性修復的恢復時間在1個月以上。注意事項:繼續注意飲食,早期不宜大聲喊叫,不要用手指摳鼻腔和口腔;為了防止瘢痕增生,術後可遵醫囑外用抑制瘢痕藥物,如膚康霜、瘢痕敵等。5、效果穩定期(31天~90天)可開始語音訓練。有任何不適,隨時複診。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唇裂修復術的完整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術前確定無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3、術前需空腹抽血,查肝功、乙肝表面抗原(6個月以下的小孩,可查其母血);檢查血常規、尿常規、胸部X線片等;如有問題應治療後再手術。4、術前應無發燒、咳嗽和流鼻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儘量排除各種不利因素對手術的影響。5、小兒唇裂,術前應使其習慣於湯匙或滴管進食,以免手術後因不適應而哭鬧,影響進食和傷口癒合。6、特殊藥物停藥,如抗血小板藥物阿司匹林等,一般手術前1~2周須遵醫囑停藥。7、特殊疾病延緩手術。如區域性面板感染灶、急慢性炎症。8、術前飲食改變,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唇裂是一種發生在口腔頜面部的最為常見的先天性畸形,表現為單側或雙側的上唇缺裂。唇裂患者的唇形類似於兔子的三瓣嘴,故又俗稱為“兔唇”。唇裂嚴重者常可伴發顎裂,甚至其他器官的異常。

優劣勢

1、優點能有效改善嘴唇外觀;一次手術可保持較久的手術效果。2、缺點治療週期長,創傷大,併發症多,術後恢復需要嚴格護理;無法完全恢復至正常的外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