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光散 - 中藥

足光散,中成药名。由苦参、滑石粉、水杨酸、苯甲酸、硼酸组成。具有清热燥湿,杀虫敛汗的功效。用于湿热下注所致的角化型手足癣及臭汗症。

成分

苦參、滑石粉、水楊酸、苯甲酸、硼酸。

性狀

本品為淺黃棕色至淺紅棕色粉末。

主要功效

清熱燥溼,殺蟲斂汗。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溼熱下注所致的角化型手足癬及臭汗症。

規格

每袋裝20g;40g。

用法用量

外用,取藥粉40g加沸水1000-1500ml,或取藥粉20g加沸水500-750ml,攪拌,溶解,放溫,趁熱浸泡患處20-30分鐘,一日1次,連續三日為一療程;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水皰型、糜爛型手足癬禁用。兒童、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外用藥,禁止內服。 2、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3、切勿接觸眼睛、口腔等黏膜處。面板破潰處禁用。 4、用藥一次,觀察3日,無不良反應,可連續使用3次;如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產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乾燥處。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約0.5g,加水5ml,振盪,靜置,取上清液1ml,加入三氯化鐵試液1滴,即顯紫堇色。 2、取本品約0.5g,加硫酸2滴,使溼潤,加甲醇,點火燃燒,即發生邊緣帶綠色火焰。 3、取本品5g,加氯仿25ml、濃氨試液0.3ml,放置過夜,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氯仿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苦參對照藥材0.5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苦參鹼、氧化苦參鹼分別加甲醇製成每1ml含0.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10μl、對照藥材和對照品溶液各4μ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黏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甲醇(10∶1.2)為展開劑,置氨蒸氣飽和30分鐘的層析缸中,展開,取出,晾乾,噴以碘化鉍鉀試液。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位置上顯相同顏色主斑點。

檢查

除水分不檢查外,其他應符合散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ⅠB)。

含量測定

1、取本品約2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中性乙醇(對酚酞指示液顯中性)至刻度,搖勻,濾過,棄去初濾液,精密量取續濾液10ml,加中性乙醇10ml,中性甘油(對酚酞指示液顯中性)(1→3)10ml,加酚酞指示液2滴,用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滴定。每1ml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8.00mg總酸量。 2、本品每1g含水楊酸(C7H6O2)、苯甲酸(C7H6O3)和硼酸(H3BO3)的總酸量,不得低於0.60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