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美拉唑鈉腸溶片 - 西藥

奥美拉唑钠肠溶片,西药名。为质子泵抑制药。用于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返流性食管炎和卓-艾氏综合症(胃泌素瘤)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奧美拉唑鈉。

性狀

本品為腸溶衣片,除去腸溶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消化性潰瘍(胃、十二指腸潰瘍)、返流性食管炎和卓-艾氏綜合症(胃泌素瘤)的治療。

規格

(1)10mg;(2)20mg。

用法用量

1、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和反流性食管炎:每日早晨吞服20mg,不可咀嚼,對用其它治療不愈的患者,每日早晨吞服40mg。十二指腸潰瘍療程通常為2-4周,胃潰瘍和反流性食管炎的療程通常為4-8周。 2、卓-艾氏綜合症:首次劑量為60mg,每晨一次口服,然後按病情調節劑量為每日20mg-120mg。其療程視臨床情況而定,每日超過80mg時,應分為兩次服用。 3、嚴重肝功能損害者每日用量不超過20mg。

不良反應

本品耐受性良好,偶見頭痛、腹瀉、便秘、腹痛、噁心、嘔吐和腹脹,血清轉氨酶(ALT,AST)增高、皮疹、眩暈、嗜睡、失眠。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治療胃潰瘍時,應首先排除潰瘍型胃癌的可能,因用本品治療可減輕其症狀,從而延誤診斷。 2、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3、本品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強、時間長,不宜和其他抗酸劑或抑酸劑同時服用。為防止抑酸過分,在一般消化性潰瘍時,不建議大劑量長期服用(卓-艾氏綜合徵除外)。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雖然動物實驗表明本品無胎兒毒性或致畸作用,但對孕期婦女一般不用,對哺乳期婦女也應慎用。 4、老年用藥:肝腎功能障礙者慎用。 5、藥物過量:如過量服用,應對症和支援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可延緩經肝臟氧化代謝藥物在體內的消除,如安定,苯妥英鈉、華法令、硝苯啶,當本品和上述藥物一起使用時,應酌減後者的用量。

藥理作用

奧美拉唑鈉為苯並咪唑類化合物,透過特異性地抑制胃壁細胞H+-K+ATP酶系統而阻斷胃酸的分泌的最後步驟。該作用呈劑量依賴性,並可使基礎胃酸分泌和刺激狀態下的胃酸分泌均受抑制。動物試驗表明,本品在血漿內迅速消除後,至少可在胃粘膜記憶體在24小時。本品對膽鹼和組胺H2受體無拮抗作用。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本品鼠傷寒冷沙門氏菌回覆突變試驗、小鼠淋巴瘤細胞試驗和大鼠肝臟DNA損傷試驗結果陰性,小鼠微核試驗結果難以判斷。 2、生殖毒性:大鼠給予本品13.8-138.0mg/kg/天(約為人用劑量的35-345倍),其生育力和生殖行為未見明顯異常。懷孕大鼠給予本品138mg/kg/天(約為人用劑量的345倍),懷孕家兔給予69mg/kg/天(約為人用劑量的172倍),未發現本品具有潛在致畸作用。 (2)家兔給予本品6.9-69.1mg/kg/天(約為人用劑量的17-172倍),可見胚胎死亡、吸收胎和流產的發生率呈劑量依賴性地升高。親代大鼠給予本品13.8-138.0mg/kg/天(約為人用劑量的35-345倍),子代動物呈劑量依賴性地出現胚胎/胎仔毒性和出生後的發育毒性。尚無懷孕婦女給藥的充分的和嚴格對照的臨床研究。少量資料報道,懷孕婦女服用本品後出現新生兒先天畸形。因此,懷孕婦女在使用本品前,應充分考慮本品可能對胎兒造成的傷害。 3、致癌性:大鼠連續24個月給予本品1.7、3.4、13.8、44.0和140.8mg/kg/天(以50kg人每日服用20mg計,約為人用劑量的4-352倍),動物劑量依賴性出現胃腸嗜鉻樣細胞瘤,其中雌鼠因血中奧美拉唑濃度高於雄鼠,其腸嗜鉻樣細胞瘤發生率也明顯高於雄鼠,但此現象在正常大鼠中極少發生。另一項研究中,雌性大鼠連續1年給予本品13.8mg/kg/天(約為人用劑量的35倍),之後停藥1年,未見細胞瘤產生。但大鼠給藥1年時,出現與藥物相關的腸嗜鉻樣細胞增生(給藥組94%,對照組10%),二年時給藥組與對照組之間的差異縮小,但給藥組腸嗜鉻樣細胞增生的發生率仍較高(46%/26%)。另外,一隻大鼠(2%)出現罕見的原發性胃部惡性腫瘤,而在大鼠給藥24個月的致癌試驗中,未見此類現象發生,而且從歷史資料來看,該種屬大鼠無發生類似腫瘤的記載,由於僅出現一例,其意義難以判斷。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經小腸吸收進入血液,由於其弱鹼性,很快被吸收到胃壁細胞分泌小管的高酸環境中,在該處與H+結合,形成有活性的物質次磺醯胺,該活性物質再與H+-K+-ATP酶結合,使其失去活性,血漿半衰期30-60分鐘。單劑量的生物利用度約35%,多劑量生物利用度增至約60%,主要在肝臟代謝。大約服用量的80%以代謝物的形式經尿排洩,其餘從糞便排洩。本藥起效迅速,每日服用1次即能抑制胃酸分泌,作用可持續約24小時以上。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2、本品的水溶液顯鈉鹽鑑別(1)的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有關物質:避光操作。臨用新制。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奧美拉唑20mg),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超聲使奧美拉唑鈉溶解,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離心,必要時濾膜濾過,取上清液(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10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奧美拉唑鈉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1.0%),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2倍(2.0%)。 2、含量均勻度:以含量測定項下測得的每片含量計算,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 3、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一法方法2)測定,以0.1mol/L鹽酸溶液9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120分鐘時,立即將轉籃升出液麵,隨即將轉籃放入預熱至37℃±0.5℃磷酸鹽緩衝液(pH6.8)900ml的溶液中,轉速不變,繼續依法操作,經30分鐘時,取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精密稱取奧美拉唑鈉對照品適量(約相當於奧美拉唑20mg),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100ml量瓶(10mg規格)或50ml量瓶(20mg規格)中,用磷酸鹽緩衝液(pH6.8)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品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計算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70%,應符合規定。 4、耐酸力:如平均溶出量不小於標示量的90%,則不再進行測定。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一法),以0.1mol/L鹽酸溶液9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120分鐘時,取下轉籃,用水沖洗表面酸液,將片置於50ml量瓶(10mg規格)或100ml量瓶(20mg規格)中,加磷酸鹽緩衝液(ph21.0)適量,超聲使溶解,放冷,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自“加乙醇10ml”起依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6片中每片含量不得低於標示量的90%:如有1-2片小於標示量的90%,平均含量不得低於標示量的90%。 5、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辛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01mol/L磷酸氫二鈉溶液(用磷酸調節pH值至7.6)-乙腈(75:2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02nm。取奧美拉唑鈉對照品1mg與雜質I對照品1mg,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至10ml,搖勻,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奧美拉唑峰與雜質I峰的介離度應大於2.0。 2、測定法:取本品10片,分別置於50ml量瓶(10mg規格)或100ml量瓶(20mg規格)中,加磷酸鹽緩衝液(ph21.0)適量,超聲使崩解,加乙醇10ml(10mg規格)或20ml(20mg規格),超聲使奧美拉唑鈉溶解,放冷,用磷酸鹽緩衝液(ph21.0)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50ml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奧美拉唑鈉對照品適量(約相當於奧美拉唑20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乙醇20ml與磷酸鹽緩衝液(ph21.0)約60ml,振搖使溶解。用磷酸鹽緩衝液(ph21.0)稀釋至刻度,搖勺,精密量取5ml,置50ml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每片的含量,並求得10片平均含量,即得。 3、本品含奧美拉唑鈉按奧美拉唑(C17H19N3O3S)計算,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