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胎丸《產科心法》 - 方劑

保胎丸,中医方剂名。出自《产科心法》卷上。具有防止小产,使产后多乳之功效。

  • 名称:保胎丸《产科心法》
  • 出处:《产科心法》卷上
  • 功用:防止小产,使产后多乳

組成

杜仲(用糯米粥湯拌蒸,曬乾,炒)八兩(240g),山藥(炒,另磨,留粉二兩,打糊法丸)六兩(120g),川斷(鹽水炒)四兩(60g),當歸(酒炒)二兩(60g)。

用法用量

1、現代用法:山藥粉打糊為丸,或用棗肉打為丸,開水送下12g,日二次。2、古代用法:用山藥粉打糊為丸,亦可用棗肉打為丸。開水送下,不拘時候。

功用

防止小產,使產後多乳。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中華名中醫治療囊秘》:“前人有腎以系胞之說,《女科經綸》雲:“胎繫於腎,腎氣壯則胎固而可安。”故懷孕以後,對腎的保護至為重要。蓋腰為腎府,如腎氣受損,就會經常出現腰部酸楚,甚則漏紅之症,嚴重者可致流產。陳自明《婦人良方》雲“凡孕婦腰痛多墮胎”,張景嶽也明確提出“婦人腎以系胞,而腰為腎之府,故胎孕之婦,最慮腰痛,痛甚則墮”,此外齊仲甫的《女科百問》也有“若妊婦常腰疼者,喜墮胎也”,由此說明古人對妊婦腰痛的重視。唐孫思邈《千金方》保孕丸中即用杜仲、川斷二味,以山藥和丸治妊娠腰背痠痛,易小產者常服能固胎,處方簡要,義明效顯。《產科心法》也有保胎丸,用杜仲、川斷、山藥、當歸四味為丸,治腎虛腰腿痠軟,胎動不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