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竅益心丸 - 中藥

通窍益心丸,中成药名。由人工麝香、牛黄、蟾酥、珍珠、冰片、三七、人参、水牛角干浸膏、胆酸钠组成。具有活血化瘀,益气强心,通窍止痛;并可恢复心肌氧的供求平衡,改善心肌供血,恢复心脏功能的功效。用于气滞血瘀,胸痹心痛,心悸气短,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人工麝香、牛黃、蟾酥、珍珠、冰片、三七、人參、水牛角幹浸膏、膽酸鈉。

性狀

本品為黑色的小丸,除去包衣後顯棕褐色;氣香,味甘、微苦,有麻辣感。

主要功效

活血化瘀,益氣強心,通竅止痛;並可恢復心肌氧的供求平衡,改善心肌供血,恢復心臟功能。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氣滯血瘀,胸痺心痛,心悸氣短,冠心病引起的心絞痛、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吳繼良透過通竅益心丸治療不穩定型心絞痛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通竅益心丸能有效的擴張冠狀動脈,疏通微迴圈,改善心臟供血功能,減輕心臟缺血缺氧,緩解心絞痛,清除血液的高凝、高粘、高聚狀態。穩定斑塊,阻止粥樣硬化病變的發展。可顯著改善UAP患者的近、遠期預後,減少或避免AMI的發生。(中國醫藥指南,2014,12(22):283-284)

規格

每10丸重200mg。

用法用量

舌下含服或咀嚼後咽服,一次2-3丸,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孕婦慎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無定形團塊淡黃棕色,埋有細小的方晶和柱晶,可見油滴狀物;不規則的碎塊無色或淡綠色,半透明、具光澤,有時可見細密的波狀層紋。 2、取本品2丸,研細,加乙醇5ml,研磨,濾過,濾液蒸乾,滴加三氯化銻飽和的氯仿溶液,再蒸乾,呈紫色。 3、取本品2丸,研細,加氯仿5ml,研磨,分取氯仿液,蒸乾,殘渣用60%醋酸溶液1ml溶解,加新制的1%糠醛溶液1ml,再加50%硫酸溶液5ml,在70℃保溫10分鐘,溶液邊緣由紫紅色逐漸變為紫藍色。 4、取本品2丸,加甲醇5ml,研磨,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醋酐1ml與硫酸1-2滴,顯淺紅色或棕褐色。 5、取本品粉末進行微量昇華,昇華物置顯微鏡下觀察,呈不定形無色片狀結晶或柱狀結晶。

檢查

除崩解時限不檢查外,其他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A)。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警示語: 1、運動員慎用。 2、本品含蟾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