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酶素膠囊 - 西藥

维酶素胶囊,西药名。为维生素类药。用于萎缩性胃炎。亦可用于食道上皮增生症。

成分

本品系以黃豆為主要原料,經生物發酵後精製加工而成的一種複方製劑。其主要成分為核黃素及核黃素的衍生物。其中維生素12種,以B2和VE含最多,氨基酸18種,微量元素23種,其他尚包括糖類、粗纖維等。

性狀

本品的內容物為黃色至棕黃色粉末;具有特異性臭。

適應症

本品為維生素類藥。用於萎縮性胃炎。亦可用於食道上皮增生症。

規格

0.2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5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未發現有關不良反應報道。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服用30分鐘後,尿液呈熒光黃綠色,屬正常藥物顏色。2、當藥品性狀發生變化時禁止使用。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4、兒童用藥:尚不明確。5、老年用藥:尚不明確。6、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維生素B2轉化為黃素單核苷酸(flavinemononucleotide,FMN)和黃素腺嘌呤二核苷酸(flavineadeninedenucleotide,FAD),均為組織呼吸的重要輔酶,並可啟用維生素B6,將色氨酸轉化為煙酸,並可能與維持紅細胞的完整性有關。

毒理作用

透過對小白鼠分別服用不同劑量的維酶素,即按1.8g/kg和9g/kg劑量,對小白鼠試驗觀察結果表明,從生長髮育、體重、體徵、臟器解剖的觀察以及組織形態學觀察等方面,均未發現異常反應。

貯藏方法

密封,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的內容物,照維酶素項下的鑑別(1)、(2)項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乾燥失重:取本品內容物1g,在105℃乾燥3小時,減失重量不得過7.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IIL)。2、微生物限度:取本品,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IJ及2002年增補本)。不得檢出活蟎;每1g中不得檢出大腸桿菌;每1g中含細菌數不得超過1000個,含黴菌數不得超過100個。3、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避光操作。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維酶素0.6g),照維酶素項下的方法測定,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